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有讲究的猪蹄(20130412)

鏃堕棿:2013-04-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有讲究的猪蹄(20130412)

  记者:出差的时候总是有人问我们,有什么赚钱的好项目或是干点什么赚钱呢?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一时不好回答。但是我觉得你得有一双发现商机的眼睛。比如我问你,这两个猪蹄哪个是前蹄哪个是后蹄?您分得出来吗?也许您说了前蹄后蹄的不都是猪蹄吗?错,这里面可大有乾坤。

  猪蹄又叫猪脚或猪手,一般前蹄为猪手,后蹄为猪脚。我国无论南北方自古都有吃猪蹄的习惯。可是要说起这猪前蹄和后蹄有多大的区别,一般人可能就说不好,但啥事就怕有人琢磨,辽宁丹东的老于就从中看出了门道。

  于治泉:猪跑的姿势,你 前蹄和后蹄是不是不一样,你仔细看肯定不一样,它跑的时候就不一样 前腿这么往前走, 后腿就这么蹬起助力作用,重量都集中在前腿上。它前腿就短粗壮后腿起加速作用蹬的作为用,细长弯曲就靠这样蹬前面这样(搂),同时不行它也不是同时。

  事实真的是像老于所描述的那样吗?在老乡的帮助下我们抓了一头猪进行了现场测量,看看前后猪蹄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

  于治泉:咱现在先量量后腿长度从关节量后腿,这后腿你看这是22厘米,再量它的粗细你看它粗细才18厘米,再量量前腿前腿17厘米粗呢粗是19厘米,这个猪还没长大 长大(前腿)还要比这个大,这是小猪。

  李建晟:因为前蹄肉的出成率比较高肉的口感也比较好,肉也多 它的骨头是一只它的口感也特别劲道,所以说人都喜欢吃前蹄,后蹄吧它筋老筋多骨头多。

  丹东是一座美丽的边境城市,隔江与朝鲜相望。和其它东北地区一样,这里的人们喜欢吃猪蹄,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猪蹄是少不了的一道菜,不过吃前蹄还是吃后蹄可就有讲究了。

  于治泉:我一年卖猪前蹄就卖10多万只卖这么多年,全是前蹄一个后蹄没有不能卖后蹄

  卖后蹄没人买。

  记者:这事听起来有点玄乎,前蹄肉多我信了,但是也不至于就差那么点肉就没人吃猪后蹄吧,这事是真是假,我们还是问问大家吧。

  消费者:当地说到前蹄前蹄赚钱嘛。

  消费者:挠钱嘛不有这么讲么,财运过来有一定寓意吧。

  消费者:挠钱就是挣钱多呗。

  记者:那为什么不吃后蹄呢?

  消费者:后蹄往后刨了嘛。

  李建晟:猪前蹄也叫金前蹄吃金钱蹄的意思,就是挠钱挠财挠好运我们老人曾经说过,猪前蹄是往里收往里挠的意思,猪后蹄是往外蹬所以说吃猪蹄一定要吃猪前蹄,寓意就是吃点前蹄抓抓财运,抓抓好运过个丰收日子好日子。

  因为前蹄的“前”和金钱的“钱”是谐音,所以一些地方特别是东北地区,人们更愿意吃前蹄,有恭喜发财吉祥富贵的寓意,更何况前蹄的骨少肉多,猪前蹄自然更受消费者的受欢迎。可是前蹄和后蹄放在一起外形相似,如何分辨呢?

  蒋丹平:右手的是后蹄左手的是前蹄,前蹄后蹄现在你看都是猪蹄,右手这个看这个横断,看不出来它的筋肉在哪,是不是基本就是骨头挺瘦的挺小的,这个你看看它筋多肉也多然后它骨头也小,后蹄它是筋也少肉也少骨头还大。

  没想到吧,在丹东吃猪蹄还有这么多的讲究,那么什么样的猪脚营养健康,又该如何挑选猪脚,猪脚如何卤制才好吃呢?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对于加工猪蹄的企业同样重要。

  于治泉:标准养殖的猪它的猪蹄子一致性好,大小都比较匀称 粗细比较匀称,猪的养殖周期有关系,一般我们要的是养殖150天到200天的猪,这时候猪已经长成了时间太短了猪没长成它的营养不够时间太长了猪蹄子,老了皮就厚了筋就硬了发死了吃的时候,不好吃咬不动。

  蒋丹平:我们在选购猪蹄的时候首先标准是,它必须证件齐全动检证等各方成证得齐全,再一个大小我们选择1斤上下不超过2两的浮动,给消费者提供的在质量方面大小都是一致的,都是一样的 在颜色上呢就选择这样,光亮的然后没有淤血的。

  猪蹄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喜爱食用的营养美味。不仅是它的口感肥而不腻口齿留香,重要的是猪蹄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许淑芬:每一百克的猪蹄中就含有二十多克的蛋白质,这个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质,胶原蛋白质是构成我们皮肤 毛发,肌腱 韧带及组织的重要组成成份,所以我们常吃猪蹄可以使人体的皮肤,变得水分充足防止皮肤出现皱褶。

  猪蹄不但可以增强皮肤弹性和韧性,可以延缓衰老。《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猪蹄有“填肾精而健腰脚,滋胃液以滑皮肤,长肌肉可愈漏疡,助血脉能充乳汁。由此可见猪蹄还有很好的药用保健功能。

  许淑芬:在产乳期的女性 ,就是我们说的哺乳期的女性,要多吃猪蹄 因为猪蹄有通经下乳的功效,所以说在产乳期的女性就要经常喝些,猪蹄汤吃一些猪蹄的产品可以保持女性皮肤容颜的光泽容光焕发。

  记者:猪蹄好吃,但是做起来不仅麻烦还有不少的讲究,现在我们就是在第一道工序,去毛去腥味,方法也不少,但是用喷灯火烧,看着简单好玩,我刚才试一下不行,讲究火候。

  蒋丹平:用喷灯它处理的干净,包括它的边边角角它都能喷到,你要是用刀去刮有的时候可能边边,角角刮不到,烤大了吧咱后期处理不好,然后吃着还有一股糊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