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能喝能带 牛肉汤坐地生财(20130513)

鏃堕棿:2013-05-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能喝能带 牛肉汤坐地生财(20130513)

  吴氏淮南牛肉汤 程军 15905548666

  淮南牛肉汤第一店   13805548269

  淮南牛肉汤商会     0554-2126886

  提起安徽淮南的美食,您一定会想到八公山豆腐!可是当地还流传着上到九十九,下到才会走,不喝牛肉汤,此生算白走。那这小小的一碗牛肉汤到底有什么稀奇之处呢?

  消费者:热乎乎辣乎乎香乎乎。

  消费者:这里面东西特别多,天天都喝,喝完正好上班去

  您走在当的大街小巷,牛肉汤这几个字随处可见,无论是传统的手工作坊,还是设备更新后的现代店铺,都弥漫这牛肉汤的香味儿。

  记者:瞧瞧,人多吧?有人开玩笑说,要想知道淮南地区大概有多少人,您就在早晨上班时间到淮南牛肉汤门口挨个数数就行了,因为全都来喝牛肉汤了,这个当然有点夸张啊,但是它真的很受欢迎!多放辣椒啊!

  淮南牛肉汤大都不贵,小碗也才五六元钱。但内容十分丰富,粉丝,滑而筋道,豆腐丝,薄而细腻,豆饼,耐嚼实在,几片喷香的牛肉片夹杂其中,就着一碗特制的浓汤和薄脆的手工烧饼,那舒服就甭提了。说起这牛肉汤,在历史上还立过不小的功劳呢!它曾被成为救驾汤,传说赵匡胤曾被敌军围困此地,在内缺粮草的情况下,城中百姓将自家的牛杀掉做成牛肉汤供士兵充饥,最后一鼓作气突围成功。

  畜牧局副局长:牛肉汤的风味。

  虽然叫牛肉汤,但熬汤时牛骨却起着主要作用,而且蛋白质较牛肉来说也更为丰富,由于牛肉本身偏酸性,所以骨汤的熬制,牛骨要多,牛肉要少。在下锅之前,先把它们内存的血污和异味排出,冷水下锅后同时放入葱姜大火煮沸,牛骨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逐渐被释放出来,待汤色变成微黄再加入糖、盐、特制的调料和辣椒油。调料里属于芳香中草药,在增味提香的同时,里面的白芷和花椒能够有效去除牛肉的酸味。这时大火转中火继续煮30分钟左右,待锅里骨酥肉烂,这一大锅牛骨汤就算是熬好了。

  厨师:辣椒的熬制是功夫,否则再好的汤也出不来。

  熬辣椒油需要用大火,既要将辣椒的香气和辣味彻底熬出,又不能糊锅。这是功夫。

  粉丝、豆腐丝、豆饼逐个抓一点儿,洒上几钱卤好的切片牛肉在锅里烫一烫,再浇上特制的骨汤,这碗香喷喷的牛肉汤保证让您喝了就在也忘不了。那么牛肉汤如此受青睐,和牛有什么关系呢?

  畜牧局副局长:江淮黄牛,肉质紧,水分少,成肉率高,蛋白质高,含有大量谷氨酸。

  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淮南牛肉汤的就餐环境也在逐步改善,口味不变,吃的却更舒心了。

  老板:晚上生意比白天生意还好。

  会长:淮南牛肉汤有1000家门店,一年估计产值10亿元,带动粉丝等相关产业4亿元。

  记者:这牛肉汤好不好喝的关键还是汤,可正因为是汤,也让人遗憾啊。喝牛肉汤还得专门到淮南来,那话怎么说来着:“不喝牛肉汤,此生算白走。”如今“喝了牛肉汤,哎!可惜带不走啊!”

  其实您根本不用担心,在淮南,早有企业将这一传统名吃开发成了安全。美味、时尚、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方便食品。该有的人家里面都有,酱包、粉丝,干制豆饼,脱水蔬菜,泡上开水,保证原汁原味。

  老板:传统的一天多少分,我们现在一小时3600分。

  记者:那差距还是挺明显的,现在还能带的走了!

  老板:不仅带的走,而且还走得远,现在迪拜都有我们的货。

  记者:那边的人也能喝我们的牛肉汤啊?

  老板:我们根据中东人的口味,加入了咖喱粉的料包。

  牛肉汤好喝才能让人们想着带走,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创新出方便食品才能走的更远,工业化的生产和销售进一步提高了淮南牛肉汤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2013年,当地还要把它积极向政府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让淮南牛肉汤做到好喝还好带,这是从消费者心里出发,服务到家了,人家不仅保留了传统工艺,又不缺乏创新,一边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边又以方便食品的形式在国外赚取利润。这不能不让人佩服啊,师傅,再添碗汤!

  吴氏淮南牛肉汤 程军 15905548666

  淮南牛肉汤第一店   13805548269

  淮南牛肉汤商会     0554-2126886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