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牛气冲天的奶水牛(20130725)

鏃堕棿:2013-07-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牛气冲天的奶水牛(20130725)

  大雨过后的伯劳镇,空气格外清新。 一大早,何显栋便忙活起来。打扫牛舍,给牛喂料,挤奶,每天一早一晚两次从不耽搁。20多头奶水牛在老何一家精心照料下,身体格外壮实,由于产出的水牛奶品质好,老何的收入也自然错不了。

  养殖户 何显栋 :养了20多头奶水牛,一年赚10多万元。

  一年赚10多万还真不少!不过在中国奶水牛之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像老何这样的奶水牛养殖户有1000多户,年收入最高的可以达到上百万。老何这么牛气也在情理之中。和以往不同,今天老何喂完牛挤完奶并没亲自去奶站,而是牵着一头奶水牛就往外走。

  刘畅:你这是要去哪儿?

  老何:这个保密。

  您瞧,这老何还卖起了关子。越是这样,反倒是勾起了刘畅的好奇心。

  您瞧这敲锣打鼓又是舞狮子的好不热闹,哎,那不是老何吗,居然也牵着牛来凑热闹了。

  下面我宣布2013年灵山县奶水牛选美大赛现在开始。

  豁,闹了半天这老何牵着牛是参加奶水牛选美比赛来了。看来这奶水牛选美大赛对老何的吸引力还真是不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黄伟源:我们灵山县每年都要搞奶水牛选美大赛,主要是加强对奶水牛养殖的宣传力度,还有要让农户知道自己养出什么样的牛才是最好的牛。

  您瞧,这边局长话音未落,那边几头奶水牛就开始较上劲了。

  拟人化:我叫小强,体格强壮。 我叫大壮,产奶倍棒吃嘛嘛香。 你们俩吵吵什么啊,我火牛一出现,你们全都靠边站。

  您瞧,这些奶水牛谁都不服谁。到底怎么评判,还得专家说了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牛研究所 高级畜牧师李忠权: 一般来讲,像整体结构包括头颈和躯体,结构比较紧凑这个占30%左右,乳房发育很好,我们给它40分,品种特征比较明显,角、皮肤、皮毛都很好,这个占15%。四肢发育好,占15% ,像这头牛腹部的血管很明显,乳房很大,像这样的牛我们给的分数就比较高了。

  刘畅:哎,何大哥,还跟我保密,怎么样你觉得你的公牛能得奖吗?

  老何(牵着牛说):没问题。你先忙着,等下午公布结果了,得奖了,我请客。

  要说这老何是真够自信的,也难怪,现在灵山县农户养殖的奶水牛,那可都是用世界著名的印度摩拉和巴基斯坦尼里拉菲种公牛作父本,经多年科学改良后,育出的新一代杂交奶水牛。它的特点是体形大,耐粗饲,适应性强。产奶量高,利用年限在15年左右。牛铃达到3.5岁的母奶水牛就可以产奶了。这对养殖户来说绝对是发财致富的新门路。现在全县这种改良的奶水牛存栏达到4.2万头,你说老何要想得到奶牛王的桂冠,这难度可是着实不小啊。

  专家:灵山的奶水牛养殖量大约占广西的50%左右,广西奶水牛养殖量占全国70%左右。

  刘畅:奶水牛那可是当地农户的摇钱树。再说了买一头奶水牛至少2万元不好好伺候能行吗?

  哎,没错,奶水牛奶水牛,首先就离不开水。每天喂水那是必须的,最关键的是每天早晚两次给奶水牛洗澡。光洗澡喝水还不行,你得让牛吃好,那产出的水牛奶品质才能好。

  刘畅:你家养了多少头奶水牛。

  养殖户 张宗远:30多头,包了30亩地,都是种这种象草,奶水牛特别喜欢吃。

  养殖户这么精心伺候奶水牛,奶水牛也给养殖户带来丰厚的收益。咱们可以算一下账,一头奶水牛每天产奶10公斤左右,按现在每公斤8.5元的收购价来说,每天每头牛有85元左右的收入,其中成本占50元左右,每头牛每天纯收入是35元左右,一头牛一个305天的泌乳期的纯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

  刘畅:据我了解,像荷斯坦奶牛一公斤的收购价在4元左右,这水牛奶的收购价是8.5元每公斤,超过了一倍多,这靠谱吗?

  养殖户  张宗远:真实啊,只要检验合格就行了。

  某水牛奶加工企业负责人冯中轩:确实是8.5元一公斤,近两三年都是这个价格 因为奶水牛产量相对来说低一些,平均水牛奶一天的产量在10公斤左右而黑白花奶牛一天饲料成本也在30元,那么平均的单产量在25公斤。

  另外,水牛奶香醇浓厚,胆固醇低,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其干物质含量高达18.4%,比普通黑白花牛高近50%。水牛奶进入到加工线之前还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只有检测合格了,才能进行加工。现在,纯水牛奶等液态奶常温奶主要销往南方各大主要城市的超市专卖店,在灵山当地,水牛奶已经成为人们早餐和学校学生的午餐必备的饮品。

  消费者:我们灵山水牛奶很纯,很香,没有膻味。

  消费者:这个水牛奶是我们的早餐奶,我们每天早上都喝。

  消费者:我喜欢荔枝味的水牛奶,我们学校每天都发水牛奶给我们喝。

  您瞧这小朋友喝得多开心。由于水牛奶营养丰富,价格适中,一盒普通的200毫升的水牛奶售价在2.4元-5元之间,所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现在灵山县水牛奶产量达3.2万吨,奶水牛业产值突破8亿元。哎,介绍了半天灵山的奶水牛,那边的选美大赛是不是该出结果了?

  获得奶牛王的是何显运家的奶水牛。

  新的奶牛王终于诞生了。您瞧这奶牛王,体型那叫一个健硕,背毛那叫一个油光锃亮,再看这牛角大而坚挺,乳房发育完整,获得奶牛王绝对是实至名归啊。怎么着作为奶牛王的主人是不是得发表点获奖感言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