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禽时刻(1)生态养殖 林下鸡不惧市场(20130716)

鏃堕棿:2013-07-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小谢正饱着口福,而小孙却马不停蹄的跑到相距六十公里的田东县,小孙发现,这里的鸡不是养在松树下,而是成片的芒果树下。

  记者:田东的这个芒果,不光甜而且产量还高,您看就像这一棵树,这上头估计结个六七十斤,它一点儿问题都没有,而且您看这硕果累累,好多芒果结的位置都特别低 要说咱们啊 对这个芒果肯定是非常的感兴趣了 因为它好吃嘛,但是鸡每天在这个芒果树下穿梭,却对这个芒果视而不见这又是为什么呢?

  局长:一个是我们这个芒果比较硬 鸡叮不透。第二个叮了以后气味,比较难闻。第三个芒果八成熟就采摘了。

  当然,鸡最感兴趣的是芒果树下的草和虫,鸡每天在芒果树下忙着采食,虽然没有松树林下土鸡的活动量大,但是溜溜达达12个月出栏,肉质也很独特,非常受市场的欢迎。

  养殖户:单种芒果呢就没有现在收入好,鸡一年的总收入就是六万块左右,芒果就是六万到七万块。

  养殖户:芒果的收入是一万多元,鸡的收入每一批是1万元左右,4批的话收入是6万元。

  蒋正辉局长:2012年我们林下养鸡规模已经出栏时1.03亿羽,产值达到了35亿元,养殖的品种,我们看市场的需求,一个是往广东销售,主要以三黄鸡为主,往云南、四川、贵州销售,以本地麻鸡为主。

  裁判:你们五位是第一批队员 场地里面有十五只鸡 限三分钟之内谁抓的就归谁。

  百色市各县的林下养鸡不仅颇具规模,还都别有特色。鸡文化更是渗透到民间。每当节假日,群众们都会自发的组织抓鸡比赛,欢声笑语间,表达着群众对林下鸡的热爱。

  农户:可以锻炼身体,现在我们一般农村搞林下养殖都有很多。

  谢玲玲:我这抓鸡还不过瘾呢,我才抓了两只。

  农户:还没过瘾呢,等下太阳落山了,你就可以过一把抓鸡瘾了。

  据了解,2013年,百色市计划年出栏土鸡1.5亿羽,这不是夸海口吧,有这么多鸡雏吗,带着疑问,小孙来到了一家种鸡场。

  记者:我看咱们这养的鸡挺多。

  养殖户:你把口罩摘了我听不太清楚。

  记者:不行这口罩不能摘,咱这里头这么多鸡,这空气肯定不太好啊。

  养殖户:你摘下来试试。

  记者:那我试试。

  养殖户:怎么样?

  记者:你别说这里头还真是没什么味。

  养殖户:你看我们后面装了负压风机,时刻都抽着风,空气流通。

  记者:而且我在这里头感觉比外头还凉快。

  养殖户:你看那边我们装了那个水帘,这个水帘让室内二十七八度的温度。

  除了水帘降温,鸡舍天花板采用的是泡沫材质,这一系列设计,使鸡舍的温度保持在27度左右。

  记者:那像咱们这一个养鸡房这里头能养多少只啊?

  养殖户:能有一万。它产蛋的话大概有180多万枚到200万枚。

  记者:那孵化出来的小鸡。

  养殖户:那样的有150到160万羽。

  记者:一个养鸡房能这么厉害啊。

  生活舒适,鸡才能多产蛋,产好蛋,小孙还在感叹着,白天抓鸡没过瘾的小谢,在天黑以后,赶到了一家正在抓鸡的养殖场。

  谢玲玲:为什么会选择在晚上抓鸡呢?

  养殖户:白天这些鸡都出去玩了,晚上鸡就回来了,晚上不开灯的情况下,鸡是看不见的,我们就抓鸡比较方便一点。

  谢玲玲:那抓哪个部位比较快呢?

  养殖户:抓脚不伤鸡, 不伤羽毛,不伤鸡的任何一个部位。

  日落西山,鸡的感知能力变差,经销商一分钟就能抓上十几只,一万多只鸡,几十个人不消一个小时就能抓完,这批鸡准备连夜运往广东、湖北、贵州等地。

  谢玲玲:您今晚装了多少只鸡啊 ?

  经销商:1500这样子。

  谢玲玲:现在价格多少?

  经销商:就是12元一斤。

  谢玲玲:那主要是运往哪儿去呢。

  经销商:百色 右江区,那边要举办一个长桌宴。

  字幕:翌日:百色市 右江区。

  谢玲玲:真香啊!这不志鹏吗?

  记者:小谢,你怎么来了?

  谢玲玲:我还正想问呢,你怎么来了。

  记者:这不百鸡百味的品尝吗,我闻着味儿我就来了,你呢?

  谢玲玲:这么大型的活动肯定少不了我们地方台要报道了。

  记者:说一会是不是有好多鸡可以吃啊。

  谢玲玲:这不明摆着吗,你放开肚子随便吃。

  长桌宴与当地饮食文化相结合,菜品采用当地的土特产,这么多菜中,鸡是绝对的主角。当然,鸡的做法有很多种,煎炒烹炸无所不能。但是,在百色最传统、最地道、最过瘾的就是四块鸡的做法。

  记者:咱们这边那个四块鸡它做起来有什么讲究啊?

  厨师:很简单就是加点儿盐,一点儿大葱一点姜片,一点料酒把它煮熟就可以了。

  最顶级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林下鸡因为肉质鲜美,简简单单加几味最家常的调料,就会香气四溢,最主要的整只鸡只有一斤多,很适合剁成四块来食用。

  记者:那我看咱们这个一切就单单给它切成四块?

  厨师:我们这个图个吉利它的含义就是希望我们人人都能四季平安 四季发财 你数数包括头就是5啦,就是期盼五谷丰登。

  浓浓壮乡风情的长桌宴,是已经流传两百多年的民俗活动,八方来客落座其中,耳听热情真诚的敬酒歌,接受独特的长竹杆敬酒祝福,大块品尝着四块鸡的美味。

  消费者:大块肉的话就特别香,外面的话就很金黄里面的话也很嫩。

  消费者:香,比较香 而且肉质比较细腻 吃起来比较爽口。

  记者:就这个四块鸡,吃的真是过瘾,这么大一块往手里头一抓,一口子咬下去满嘴都是油,香的不得了,小谢,小谢你怎么坐那边儿了。

  谢玲玲:这人太多了,太热闹了,找个位置不容易啊。

  记者:要不在这让给你加个凳子。

  谢玲玲:不用,在哪儿都是吃,都好吃。

  记者:这倒是,那这么着,咱先各自吃一会儿再交流感受。

  谢玲玲:好了

  当地人:大家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