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禽时刻(2)个小蛋少 滑县红鸡偏红火(20130717)

鏃堕棿:2013-07-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爱禽时刻(2)个小蛋少 滑县红鸡偏红火(20130717)

  在河南滑县,养鸡专业户可以说是一家挨着一家,你瞧,这是养蛋鸡的,2万只鸡,一年能赚40多万元。

  滑县某蛋鸡养殖户:蛋鸡一年每只鸡大概就是290枚蛋左右,产蛋率高峰期可以能达到96%。

  这是养肉鸡的,收购价是每斤6块多,一只鸡养到5斤就可以卖30多块。

  滑县某肉鸡养殖户:现在这个鸡日龄是22天,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出栏了。

  蛋鸡产蛋,老百姓爱吃,肉鸡卖到大城市,照样赚钱,家住滑县后杜庄的杜文雷也养了十几年鸡,他赚到钱了吗?

  滑县某柴鸡养殖户杜文雷:那个肉鸡因为喂着不好喂,第一次我赚了一千块钱,第二次喂了一千只,赔了一千五,我九几年开始喂蛋鸡,我到了2007年的时候,这个蛋鸡的销售利润不怎么好了。

  别人养鸡能赚钱,自己却亏了,杜文雷觉得一是投入不够,二是不会养,三是没找准市场,那么,什么样的鸡又好养又不需要投很多钱,还能找到现成的市场呢?您别急,跟着咱们的记者张苑,一起来玩个游戏吧。

  张苑:天黑请闭眼,在一个月黑风高夜,有一个小偷偷走了烧鸡身上的某一个部位,请睁开眼睛,现在来指认一下,这个小偷到底是谁。

  众人纷纷猜小偷,互相指认,乱作一团。

  张苑: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小偷到底偷的是烧鸡身上的哪一个部位,可以不被发现。由此可以推断,这个小偷就是你。

  男子:如果是我,你们猜猜我偷的是哪个部位。

  众人:鸡冠,鸡眼镜?

  男子:告诉你们吧,是鸡舌头。

  原来,要找这容易偷的又不容易被发现的部位,还得仔细看看这烧鸡的造型,我们在市场看到的其它烧鸡,头部和嘴巴基本保持原样,没有多少改变,想拿到鸡舌头并不容易,但是,眼前这种烧鸡,它的翅膀是从嘴巴里穿出来的,舌头很容易拿到,很多人又会特别注意翅膀而忽略舌头,什么样的烧鸡才会用这样的特殊的造型呢?

  男子:只有道口烧鸡,是把鸡翅膀从嘴里穿出来的。

  原来,这种特殊造型的鸡,正是始创于清朝顺治十八年,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著名小吃--道口烧鸡。

  市民:过去鸡一出来,别说吃了,光闻你都不想走。

  市民:流传到天津、德州、山东的济宁,开封,郑州,洛阳。

  市民:全国各地都知道。

  经过300多年的发展,滑县的道口烧鸡出现了很多流派,有的坚守传统方法制作烧鸡,有的把烧鸡做成易于保存的风干食品,有的甚至还做出了清真的道口烧鸡,烧鸡加工企业和门店呀,可以说是一家挨着一家。

  张会长:道口烧鸡成为我们滑县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目前来说年产烧鸡四百五十多万只,产值达到1.7亿。

  道口烧鸡每年都要卖出400多万只,而同样的在滑县养鸡的杜文雷以前想到的居然只是养肉鸡和蛋鸡,并没有和烧鸡的市场结合起来,不知道现在,他又看上什么鸡了呢?

  杜文雷:在外面卖的这个土鸡蛋,柴鸡蛋,8元1斤,当时我的鸡蛋才2元1斤,我一看,这个利润相比,差了这么多。

  杜文雷所说的土鸡蛋是生长在河南滑县地区的一种柴鸡所下的蛋,这种鸡个头小体型紧凑,乍一看,母鸡的颜色有些杂,但是公鸡身上一律长着红色的羽毛,因此又被称为滑县红鸡或道口红鸡。

  河南滑县道口烧鸡协会会长张玉华:道口红鸡是道口烧鸡当时创始的时候,最原始的一个品种。

  据了解,道口这一带,本来就是黄河冲积平原,再加上渭河等河道为这里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使得当地淤积的黄土土质肥沃,能种出高质量的庄稼和蔬菜,这些都是滑县红鸡最爱吃的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红鸡一直处于散养状态,平时在林间自由觅食,个子不大,却能飞能跑,您说,它的身体能不好吗?

  杜文雷:因为它在处面跑,空气好呀,体质好了,轻易不生病。

  尽管这红鸡体质好轻易不生病,但以前在农户家也只是零星养殖,很少有人靠它赚钱,这是因为它长得慢,那么,拿它当蛋鸡养能赚到钱吗?

  杜文雷:土柴鸡最高能达到八十枚,或者五十、六十、七十这都有可能,一年不超过200枚蛋,180多枚蛋吧。

  如果按蛋鸡养,普通蛋鸡的产蛋率在90%以上,每只鸡年产蛋290枚,可是这红鸡的产蛋率最高才80%,每只鸡一年产蛋才180枚。如果按肉鸡养,普通肉鸡50天就能出栏,你再瞧瞧眼前这些鸡,三个月了,才长这么大,要出栏呀,至少要养1年,个头小产蛋少,它又该怎么赚钱呢?

  杜文雷:后来我又跑市场,找这个销路,大批的要的不多,三只五只的有人要,我一琢磨道口烧鸡的做的这么多,就没有一个能做柴鸡的?

  杜文雷找到烧鸡企业,没想到烧鸡企业对红鸡的收购价格居然比市场价要高出2倍,而且还在一直在寻找有规模的养殖户,这事儿,是真的吗?

  杜文雷:这一片都是做烧鸡的,我经常吃,但是我不会做。

  这么多的烧鸡企业,做这么多烧鸡?这道口烧鸡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它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河南省道口烧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存有:要想烧鸡香,八料加老汤,实际上八料只是一个传说了,实际上就十几种。热烧鸡一出锅以后,拿出来一抖就离骨了,道口烧鸡的特点,一抖就离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