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农广天地

如何让蛋鸡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其品种的产蛋性能?

鏃堕棿:2010-11-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蛋鸡品种的产蛋性能就好比是运动场上跳远运动项目的“世界纪录”。一个运动项目的“世界纪录”是怎么产生的呢?这就需要一名专业的最优秀的运动员,经过科学的、专业的长期训练,以最佳的运动状态,在某次世界性的赛事上,又正好赶上天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具佳的情况下,运动员最大极限的努力一跳,“世界纪录”就诞生了。

 你想,我们养蛋鸡,就象运动员比赛时的天气、温度、湿度、风向等因素是我们蛋鸡的养殖环境,是我们现有条件下能改变的了的吗,那么我们就一定不能完全发挥出其品种的产蛋性能,也就是我们达不到“世界纪录”的水平。要想最大限度的接近这个“世界纪录”,我们能做是什么呢?是不是,我们能做的就是象“经过科学的、专业的训练,培养出一名专业的最优秀的运动员”的方式去培育我们的蛋鸡,然后让她以最佳的状态去产蛋。

 这就要看我们在培育蛋鸡的过程中出现的几个观点,是不是以这个原则来做的?

1、专业运动员的饮食是不是与我们常人一样?

2、我们的蛋鸡是不是在最佳状态下产蛋?

3、是不是价格越低的饲料,养殖效益就越高?

4、是不是饲料建议配方配出的饲料蛋白含量越高越好?

5、是不是蛋重越大,总产蛋量就越高?

 先说第一个,专业运动员的饮食是不是与我们常人一样?专业运动员要完成超大的运动量来达到训练效果,提高成绩,就需要大量的营养,同样按我们常人的饮食结构,运动员就要一顿饭吃到我们3顿饭甚至更高的量来满足训练时的营养需要,但他与我们的胃、肠道的结构、体积基本一致,他们不可能一次吃下我们3顿饭或更高的饭量,那么他们就不能满足训练的营养需要,如果为了自身营养满足一味的通过多吃饭来达到的话,那他的身体结构(胃、肠道容积)就会发生改变,更不利于创造出好的成绩反而事得其反,所以就要给运动员在食物体积相同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提供更高的营养浓度,也就是同样是一顿饭的量也能达到满足训练时的营养需要。对蛋鸡来说是以能为食,我们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调控饲料的能量水平,可以改变蛋鸡的采食量,同样是为了满足蛋鸡的需要,我们通过提高饲料的能量、营养浓度,就可以达到蛋鸡在相对低的采食量下,也能满足蛋鸡营养需要,而不会因为饲料的营养浓度低导致通过提高采食量来满足需要,造成身体结构(胃、肠道容积)的变化,就象影响运动员的运动成绩一样影响蛋鸡产蛋性能的发挥。这是其一。

 其二,也就是第二个观点,我们的蛋鸡是不是在最佳状态下产蛋?先回答一个问题,同样是为了满足营养需要,是不是我们吃的越少能满足越好?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我举一个小例了,你就知道我们其实生活中都是这么做的,只不过对待蛋鸡时,我们就把这一个好的做法忘记了。当小孩在身体不舒服时,我们有个想法是给孩子补补营养,假如小孩平时的饭量是一个馒头,要给他补补营养我们是给他吃两个馒头吗?(两个馒头的营养是一个馒头营养的2倍)肯定不是,我们的做法是给孩子吃了一个鸡蛋。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当然知道,一个鸡蛋的营养远远大于一个馒头的营养,鸡蛋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孩子本身不舒服时,不乐意吃饭,平时能有吃一个馒头的饭量,一不舒服,就吃不了一个馒头了。通过这个例子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同样为了满足需要,营养浓度越高、摄入量越少、代谢的负担就越轻对于身(机)体越有利。反过来我们养蛋鸡是不是也是这样做的呢?我们给蛋鸡提供的饲料的能量、营养浓度低,让蛋鸡靠大量采食饲料来满足营养需要,加重了代谢负担,损伤了机体的健康程度,他还是在最佳状态下产蛋吗?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品种的产蛋性能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