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饲料技术

黄鳝的育肥饲料

鏃堕棿:2011-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每年冬季黄鳝市场销量较高,尤其是大规格的鳝鱼比较走俏。5月至11月是黄鳝育肥的黄金时期,选择好育肥鳝苗;供应充足及营养丰富的饲料;做好水质、控 温、投喂、防病等日常管理工作,通过6个月左右时间的育肥,黄鳝可增重3到5倍,鳝鱼规格一般达150g以上,其市场销售价格高,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黄鳝吃食较少,但对蛋白质的要求较高,而且对蚯蚓、蝇蛆等具有特别的喜食性。广泛利用猪粪、牛粪、鸡粪等畜禽粪便,加入em菌剂发酵后,大量养殖蚯蚓和蝇 蛆。生产出的无菌蚯蚓、蝇蛆,既迎合了黄鳝的喜食习性,为驯食提供了较好的动物饵料,同时又提高了廉价的高蛋白饲料,这样可大大降低育肥成本,提高育肥利 润。其他动物性饵料还可选择小鱼虾、田螺、河蚌、动物内脏等。

    育肥饲料采用动物饵料和鱼饲料配合,不要使用单一的蚯蚓、蝇蛆等,动物饵进行育肥,否则饲料转化率较低,育肥周期增长而影响育肥效果。配合饲料采用动物饵 料50%-60% ,鱼饲料40%—50%,浓缩料占鱼饲料的1%,加入蚯蚓等动物饵料、浓缩料和粘合剂加工成软团或软条饲料。具体方法:把鱼粉粉碎,加入绞碎后的蚯蚓等动 物饵料和浓缩料,再加入适量粘合剂和水拌匀上机,用绞肉机(3至5毫米模孔,根据黄鳝大小选择使用)绞成细条状的软条饲料,稍晾一会,用手轻轻翻动,让较 长的条自然断开即可。小规模养鳝可采用拌团的方式:粉碎的鱼料加入切碎的蚯蚓等动物饵料,再加入浓缩料和少量粘合剂并加入适量的水拌团即可。也可把动物饵 料绞碎后加入粘合剂、浓缩饲料和适量的水调制成糊状,然后把颗粒鱼饲料直接导入进行调制成团状配合饲料,配合料要现配现用,不易就存。动物饵料较缺乏的, 可利用有限的饵料进行鳝鱼的驯食,然后逐步加入鱼饲料,直至全部投喂鱼饲料。

    饲喂鳝鱼为了减轻劳动强度,我们可以先用动物饵料进行驯化,然后逐步加入鱼饲料进行驯化,然后可以达到直接投喂鱼饲料。这样我们可以先把鱼饲料颗粒,加入 浓缩料和少量粘合剂后再浇入适量的水,直接撒入鳝池喂鳝。投量要适度,以在10分钟内吃完为好,待鳝吃完颗粒料后么,再投喂蚯蚓或蝇蛆等动物饵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