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饲料技术

肉驴的育肥饲养新技术

鏃堕棿:2011-11-15 | 鏉ユ簮:未知

    我国传统养驴以役用为目的,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把役用驴向肉用驴型发展.将成为21世纪人类获取动物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驴肉是肉食品中时尚佳品.素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说。驴皮又是熬制名贵中药材的滋补品“阿胶”的主要原料及轻工业用品原料用处之广。驴属草食类动物.其抗病能力强、耐粗饲科。目前一头肉驴可获利一千元以上,是一项新兴的致富项目
    目的.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疯牛病和口蹄疫.还有猪流感,欧洲人已经害怕吃牛羊猪肉了。驴肉已成为欧洲人新选择的主要肉类之一。为此.肉驴生产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销售市场。
    一、育肥驴的选择。
    由于优良种驴缺乏,导致近亲繁殖.体型小,产内性能低.经挤效益差。所以应选择体型大.育肥期生长快、产肉多、肉质好的优良品种或用这些优良品种驴杂交的改良驴进行育肥。我国大型驴种以关中驴,德州驴、秘阳驴、河西驴、佳米驴等地方优良品种。这些驴种都具有生长快、体型大.抗病能力强.体质健壮、产肉性能好.杂交优势明显等特点。
    二、驴圈舍的建造。
    肉驴可以拴养、圈养、放养三种养法。一般畜舍均可利用。新建畜舍应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水源充足地方。畜舍大小依规模而定.夏季通风良好,防暑降温,冬季容易做到防寒保暖.舍内设有食槽,饮水用具。
    三.饲料配方与科学饲养。
    肉驴适应性强,耐粗饲、饲草以谷草、玉米秸、花生蔓,甘薯蔓及各种野草等青粗饲料,精料以豆柏,花生饼、棉耔饼、玉米、高梁、大麦、小麦等混合精料。粗饲料应铡短长度2~3cm精料要粉碎,焙炒、浸泡等.以提高适口性和消化利用率。饲养以栓养.固定槽位公母分槽饲养、定时定量、少喂勤添、日喂3~4次,食后自由饮水。
    四、幼驴的育肥。
    幼驴生后3周左右可采食嫩草.一般在20日龄时即可训练采食精辩,可将玉米高粱、小麦、大豆等粉碎后.煮成稀粥装饲料后.并加少量食糖诱导采食.此期以哺乳为主.补料为辅。开始每天补料10~20g.数日后可增加到80~l00g.6月龄可断奶.随着月龄逐渐增加补饲精料和优质饲草。9月龄后日喂精料3.5 kg。
    五.成年驴的育肥。
    在常规饲养的基础上选用12~l5日龄的架子驴或不能使役的驴进行短期育肥.除停止使役外,应增加混合精料喂量.饲料配方:豆粕20%,棉籽饼10%、平方米(高集、小麦)糠麸20%、混合后用水浸泡2~3 h,每日早晚各一次将混合辅料拌入饲中饲喂,并加食盐20~Z5g.自由采食优质饲草.每天喂3~4次,育肥期2至3个月即可出栏销售。另外还要满足饮水.限量运动.刷试皮肤.保持清洁以利育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