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大水漫灌弊端多 改变方式效益增

鏃堕棿:2009-11-18 | 鏉ユ簮:中国种业商务网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国,又是一个用水量大的农业大国,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0%左右,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不足50%,尤其对浇水频繁的蔬菜来说,其总体利用率更低。

  从以前的用水车浇地到如今的大水漫灌经历了数千年,这不能不说是在浇水速度上的一大进步。然而事物总是有它的两面性,出水量大、速度快所带来的弊端是水分流失多、利用率低,其中更大的危害是可溶性的肥料随水下移进入地底层污染地下水源。针对这一状况,目前农业先进的国家都在大面积利用滴灌、喷灌浇地。

  为了探讨不同浇水量下水分在土层中的纵横走向,笔者曾做了测定,结果表明:当水分流过畦面后迅速下渗,在蔬菜根系集中层即0~30厘米土层,水分很快就达到饱和,多余水分就会携带肥料下移到少根和无根的地底层并进入地下浅水层。尤其是沙质土,下部缺乏“托水”的黏土层,其水肥流失更快。浇水量越大,流失量越大。由于水肥的下渗流失是在人们眼睛看不到的“隐性”环境中发生的。因此,大家感觉不到大水漫灌的危害。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菜农仍然不愿放弃大水漫灌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进行节水灌溉呢?现提出几项具体措施,农民朋友可以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提倡滴灌 滴灌是一种比较先进可以控制水量、实现肥水一体化的节肥省水灌溉技术。因为已经推广多年,滴管的堵塞问题已经解决,而且目前价格也比较便宜,每亩投入只需四五百元。在保护地集中区只要有水塔或无塔供水的压力设备,通过地下埋管直接通到棚室内,用水表显示用水量即可。滴灌的好处是由于主管进水口安装有阀门开关,而且有水表计量,就可根据蔬菜不同生育期、不同季节做到科学供水,既可减少水肥流失,又可优化土层内根系生长环境。

  改进漫灌 漫灌目前仍是菜田的一种主要灌溉方式,为达到节水、节肥目的,特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意见:一是长畦改短畦。目前菜田的畦长多在50米左右,有的畦长可达80米。这样水从畦头流到畦尾,在畦内停留的时间过长,下渗流失就会更多。为此建议把长畦分段截成每个不超过10米的短畦。二是浇水时水到畦头就改口,不必非要浇得沟满、畦溢。三是每次浇水宽行与窄行交替进行,这次浇窄行、下次浇宽行,这样就可控制浇水量。四是除根据蔬菜不同生育期合理供水外,还应全田进行地膜覆盖,以减少浇水次数。

  农民朋友常说浇地要“浇透”,但每亩浇多少水算“浇透”,水洇透多厚土层算“浇透”,恐怕很少有人能说清。可以借助气象学知识来解释,一般24小时降水量在20毫米,则一亩地上得到的水量为13340公斤,即13.34立方米,根据一般种田人的经验即为“透雨”,即根系集中层所持水分完全可以满足蔬菜需要。若按此标准来制定每次浇水量,则每次每亩浇10立方米水即可满足要求。在“量”确定后,可以根据不同蔬菜需水量的大小、蔬菜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需求、不同季节、不同土质的保水程度再来确定每次浇水的间隔时间。掌握小水勤浇的原则,改变大水漫灌的习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