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地方肉鸡大棚散养技术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技术简介。地方肉鸡是指地方鸡及其杂交改良鸡,如崇仁麻鸡、宁都黄鸡、泰和鸡、广丰白耳黄鸡、余于黑羽乌鸡等,以及这些地方鸡种的杂交改良配套系等。地方肉鸡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广、觅食力强、抗逆性强、抗病力强、体型外貌美观和肉质优良等特点,地方鸡及其杂交鸡均适用大棚散养。大棚散养技术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易迁移、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等特点,大棚散养技术适应各种地区、各种规模的养鸡户采用。
  二、技术操作规程
  1、大棚建设
  (1)鸡棚选址。可建在丘陵地带、果园或树林中,选址要考虑鸡群规模大小和鸡棚的地势、鸡的运动场所、排水等因素。因此,鸡棚选址应地势干燥、平坦或稍有坡度的山地上。棚内的地势要稍高于棚外周围的地势。鸡棚宜座北朝南偏东南方向,有利通风和光照,不宜建在昼夜温差太大的山顶和通风不良、排水不便的低洼地。选址时还要考虑水源水质、交通与电力供应等因素,应远离居民区、工厂等有污染源的地方。
  (2)鸡棚的结构。鸡棚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大棚框架可用木材、毛竹等支撑,棚顶高2-2.5米,边线高1.5-2.0米,顶架呈人字型,棚顶用油毛毡、塑料布、草带等物覆盖,四周用塑料布、塑料薄膜、油毡、草帘等围上,四周用材料应可活动性,以便随时拆装。饲养小鸡的大棚,既要考虑保温性能,又要考虑便于通风换气和降低棚内湿度。大棚四周应有排水沟。
  大棚的四周砌成1-12米高的砖墙,上面再用塑料布或塑料薄膜围好,砖墙南面留好几个可以关闭的洞口,用于鸡只进出,四周围的塑料布或薄膜是活动性的,在炎热天时,可以掀起0.8-1.0米,以利降温。
  大棚面积大小,应根据养鸡的多少而定,一般以每棚饲养800-1000羽为宜。
  2、雏鸡的饲养管理
  (1)要做好育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将育雏舍打扫冲洗干净,严格消毒,检查保温性能及通风情况。还要将育雏用具及设备准备好并冲洗消毒。育雏用的垫料要求干燥、柔软、吸水性好、清洁卫生、无霉变,常用锯末、谷壳、稻草等垫料,在使用前最好在太阳下晒一下。做好各种育雏准备后,还必须对育雏舍做好预温,逐步使温度达到幼雏所需温度。
  (2)雏鸡饲养。开食:雏鸡第一次喂食叫开食。通常在小鸡出壳后12-24小时后,鸡群能站立行走,并约有三分之一的小鸡有寻食表现时开食。开食用的饲料要求新鲜优质、颗粒大小适中、易于啄食、容易消化,常用碎米或碎玉米作开食料。开始可用少量饲料均匀地撒在小料盘或报纸或深色塑料布上,让鸡自由采食,开食后2-3天,改用配合饲料,少喂多餐,自由采食。喂雏鸡的配合饲料要求营养丰富全面、新鲜优质、多样化、适口性好、易消化,忌喂容积大、粗纤维含量多的饲料。一般要求雏鸡的营养水平为:代谢能2.85-2.90兆卡/丁克,粗蛋白质18-20%。
  饮水:初生雏鸡的初饮水时间可在开食前,也可与开食同时进行,饮水应新鲜清洁卫生。饮水器每天都应清洗消毒。饮水水温要在15-20℃,在雏鸡初次饮水中,按每升水加葡萄糖50克和VC1克,出壳3-5天后在饮水中加入一些抗菌素可防治肠道感染。
  (3)雏鸡管理。育雏的关键是保持适宜的温度。第一周33-35℃,随日龄的增长,温度逐渐下降,从第二周起每周下降1一2℃,一般在30-40日龄脱温,且根据季节灵活掌握脱温时间,育雏温度应尽量保持稳定,切勿时高对低。温度是否适宜,应根据鸡群的动态来判断,并应及时调整。
  要注意湿度,要保持育雏舍的干燥。勤换垫料,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注意雏鸡的光照。合理调整鸡群的饲养密度。
  严格卫生防疫制度,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注意环境卫生,严格消毒和隔离制度,定期用药预防疾病,认真按时做好疫苗的免疫接种工作。
  (4)育成鸡的饲养管理。育成鸡的饲养:由于育成鸡消化机能已健全,采食量大,生长发育快,代谢处于旺盛期,应采用高能量高蛋白质的全价饲料饲喂,并采用自由采食的饲喂方式。营养水平一般为代谢能2.85-2.90兆卡/公斤。粗蛋白质19-21%。育成鸡的管理:育成鸡的最适宜温度为15-20℃,应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和冬季防寒保温工作;适宜相对湿度为50-55%,应保持舍内干燥,勤换垫料,及时清理粪便。育成鸡在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大小强弱不均匀的现象,要及时分群,对弱小鸡要加强饲养管理、精心饲养,使整个鸡群能生长发育均匀,全进全出,整齐上市。
  (5)疾病综合防治措施。鸡病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加强饲养管理,以增强鸡群抵抗力,搞好清洁卫生,这是最根本的措施。严格执行消毒措施,消灭病源微生物,切断传染病源,这是最有效的措施。定期进行预防接种,这是有效措施之一。经常观察鸡群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对病鸡及时隔离,对死鸡要深埋消毒。
  三.适应条件
  1、大棚散养技术由于大棚建设简单,管理较粗放,多用于饲养商品肉鸡。
  2、适合中、小规模地方肉鸡养殖。
  3、最适合丘陵、半丘陵或低山区地饲养。
  4、饲养过程中,注意防鼠、防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