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肉仔鸡的消化道病

鏃堕棿:2009-12-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我个人的叫法,因为现在鸡消化道疾病的病因比较复杂,有人认为是细菌引起的,有人认为是病毒引起的,有人认为是霉菌引起的,有人认为是从小肠开始发病的,还有人认为是从腺胃开始发病的,等等说法不一。所以至今还没有搞清楚鸡消化道发病的真正原因。
分析发病原因
鸡的消化道疾病不是单一的细菌或病毒造成的,它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饲养管理方面的,(是最主要的因素),又有细菌、病毒方面的,还有自然环境方面的。
饲养管理方面是鸡的消化道疾病发病的主要诱因。不良的光照、免疫、过度料、饲料中颗粒的硬度、转群、用药等都会导致应激。那么,在应激的条件下就会使鸡的肠道菌群失调,给有害菌造成了繁殖的条件,从而使饲料不能正常的吸收和排泄。现在的鸡群由于垂直感染和大环境的因素,在饲养环境较好的情况下,对消化道有害的细菌和病毒就会在机体内隐性感染。
消化道综合症共同的临床表现症状:
采食量较低,大群生长不良,整齐度不好,消瘦。先排淡黄色的不消化的饲料便、鱼肠子便,后期由于肠粘膜出血、脱落,排乱西红柿样便。在正常日龄温度下,鸡会出现缩头打蔫,提高温度打蔫的会明显的减少。病程发展到后期如鸡群受到应激会出现大批尖叫,乱窜,抽搐而亡的鸡。
鸡消化道综合症现在大家比较认可的可分为3种病:
1鸡传染性腺胃炎 也有的叫腺胃型传支,有的说是冠状病引起的,有的说是呼肠孤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为腺胃水肿,胃壁增厚,外表像乒乓球状,剖开时胃壁自动外翻。腺胃乳头溃疡,有的有环状出血。有的挤压腺胃壁会有水样液体喷出。
2.鸡肌胃炎 主要表现为肌胃角质层变性,溃疡,糜烂。严重的肌胃角质层与肌胃壁完全分离。主要发病原因我个人认为(1)可能与某种细菌或病毒有关。(2)与胃酸的分泌过多有关。(3)与不良用药习惯有关。(4)与现在的饲养模式有关。不像饲料中加沙粒。(5)与用劣质鱼粉和霉菌有关。
3.鸡肠毒综合症 病症主要表现在十二指肠、小肠的粘膜系统遭到有害菌群的迫害,使正常的肠道菌群失调。使鸡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根据致病菌可分为(1)以厌氧菌为主的,主要表现为10日龄的小鸡常见,小肠胀气,粪便酸臭并带有气泡。(2)以链球菌为主的主要,主要表现为十二指肠末端浆膜层可见小到针尖大到高粱粒的出血点,病程越长向小肠延伸的也就越长,出血点就越大。(3)以球虫为主的,主要表现为小肠内粘膜层点状出血,肠壁水肿,严重的肠道有栓塞,有肠套叠现象。盲肠球虫内有血便。(4)有三种综合现象。
治疗体会
1.想彻底根治消化道综合症要从饲养管理抓起,找出饲养管理中的不足,减少肠道应激。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用浓缩料的玉米碴颗粒的大小,和阳光的强度是比较关键的。
2.要准确无误的找到致病菌,用药要与病菌一致。
3.要早发现早治疗,另外此病易产生抗药性。用药时要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交替使用。
4.治疗时中西结合效果比较好,要适当用些乳酸杆菌、芽孢杆菌的微生物制剂。要适量补充
复合氨基酸和维生素。
5.消化道综合症应考虑继发病的发生,要及时控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