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做大养鸡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鏃堕棿:2011-01-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河南金凤牧业设备有限公司客户之张裔锋,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宿迁益丰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宿豫区先锋禽蛋生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先锋村里先锋多,先锋村里创业忙”。走进位于大兴镇先锋村的益丰禽业有限公司采访,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工厂内“厂房”林立,高大气派。
“这是什么?”记者指着最大的一栋“厂房”问张裔锋。
“这是我们现代化的种鸡孵化大厅,去年夏天投入使用,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每年孵化鸡苗200多万只,设备大部分都是河南金凤公司的,目前在全市数这个。”张裔锋边说边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张裔锋告诉记者,他养鸡至今已经20年了……
1991年夏天,张裔锋高考落榜。但落榜不失志的他坚信成功的路不止一条。
通过一番思考和调研,他发现养鸡也可以挣钱。没有本钱,他就给卖鸡苗的打欠条,赊欠200只苗鸡;没有鸡舍,他就在自家门前的菜地上用土垒墙,再用稻草封顶;没有钱购买新的鸡笼,他就借用人家不用的“二手货”回家再加工。不到两个月,200只鸡苗顺利长大出栏,挣了1000多元。
首战告捷,给了张裔锋很大的信心。1992年,他创办了先锋蛋鸡养殖场,把养鸡规模扩大到800只,当年销售收入达到1.2万元。张裔锋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鸡万元户。
养鸡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1993年和1997年,两次突如其来的鸡瘟,使周边肉鸡大量死亡,许多养鸡户损失严重,张裔锋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但是自从用了河南金凤的养鸡设备,他的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收入越来越高。
在带头创业的过程中,张裔峰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带动周边许多农户从事养殖,共同致富。每当养殖户遇到饲养难题,他都主动上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
随着当地养殖户的增多,群众需要购买大量的鸡苗,张裔锋敏锐地发现鸡苗市场供不应求,且市场上销售的鸡苗质量不稳定,时有传染病发生。于是他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开始刻苦钻研养种鸡的专业知识,于1999年下半年开始养殖种鸡,2000年春天开始向广大养殖户们提供苗鸡。在种鸡的管理防疫上,他攻克了“马立克氏病”的难题,孵化出的鸡苗完全避免了马立克氏病,给广大养殖户提供了优质的鸡苗,使养殖户平均每只增收近10元,让农户得到了实惠。
    为帮助周边更多的农户通过养鸡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2005年张裔锋创办“先锋禽蛋生产合作社”,吸纳周边500余户社员共同养鸡。他对社员采用“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统一”的管理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社员们的销售风险,提高了广大养殖户的销售收入。
2009年,张裔锋投入500万元创办了宿迁益丰禽业有限公司,建起了8000平方米种鸡孵化大厅,进一步从引进人才、规范生产、鸡苗质量管理上提升了档次,使用河南金凤牧业设备有限公司的设备,建立了自动化、全封闭的现代化养殖模式。
在鸡苗孵化上,他把原先的炕孵场房及设备一次性淘汰,换上了目前最先进的河南金凤牧业设备有限公司的巷道式孵化机、环流式出雏机,这样做既节约了能源,又能孵化健康雏鸡,使养殖户的饲养成活率提高2个百分点。同时,他的鸡苗销售范围也扩大到福建、山东、河南、安徽等省。张裔锋每年向社会提供鸡苗200万羽,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
张裔锋通过养鸡带领百姓创业致富,得到社会的认可,多次受到政府表彰。从1993年至今,他每年都被评为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张裔锋的事迹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先后在央视一套、三套播出;2004年在宿豫区举办的“十佳百优”活动中,他被评为十佳创业人才;同年他被授予“五一劳动模范”称号,并被选举为宿豫区政协委员;2007年7月他被评为宿豫区十佳农村党员干部创业标兵。2009年7月,宿迁益丰禽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市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基地、创业青年共产党员“示范项目”,同年被省农林厅授予“生态养殖示范园”。“搞养鸡多年来,我最大的成就不是养鸡挣了多少钱,而是带领乡亲们通过养鸡共同发家致富,解决了他们养鸡的后顾之忧。”张裔峰不无自豪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