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春季产蛋鸡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鏃堕棿:2011-03-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春季气温回升,病菌开始大量繁殖,昼夜温差大;而且,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鸡体质较弱,因此春季是鸡病的高发季节。此时鸡的生理机能亦日益旺 盛,产蛋量迅速提升,因此春季也是鸡产蛋和繁殖的旺季。春季产蛋鸡饲养管理的中心任务有两个:一是保证鸡群的健康,二是保证较高的产蛋量。现将春季饲养管 理技术要点总结如下:

  一、饲料营养技术要点

  初春时,乍暖还寒,饲料中应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以增强鸡体抗寒能力。适宜能量水平为每千克2.75~2.85兆卡,能量过高,鸡采食量低,蛋白质摄入量就不足,既造成能量浪费,又影响鸡对蛋白质的摄入。

  进入春季中期,此时气温有所上升,鸡的产蛋率也有所提高,要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水平,提高鸡群产蛋率。粗蛋白含量不得低于16.5%,鸡的产蛋 率每提高10%,日粮中的粗蛋白质要提高10%左右,当产蛋率上升时,要提前一周喂高蛋白饲料。如果此时产的蛋做种蛋用,应注意饲料营养全面,适当添加维 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等。

  春季后期,是鸡群生产最适宜的时期,温湿度等环境最有利于产蛋。预产期和产蛋高峰前期的鸡需要大量营养物质来满足其产蛋和增重的需要,据测定, 鸡在这期间平均日增重仍在4克左右,而此阶段鸡的采食还不是最多,平均日采食量仅100克左右,所以在这段时间里要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水平,否则难以满足 鸡的营养需求。此时日粮能量应达到2.65~2.80兆卡/千克,粗蛋白17%~18%。提高蛋白质水平,是因为母鸡产蛋期要消耗较多的蛋白质,且其消耗 量与鸡的产蛋率有关,所以饲料中的蛋白原料要根据鸡产蛋率的提高而增加,方法是在日粮中适当添加优质的鱼粉、豆粕等,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少添杂粕。

  二、日常管理技术要点

  初春时,要注意鸡舍保温,尽量使产蛋鸡舍气温维持在10℃以上;同时也要兼顾通风换气。在每天中午气温高时打开门窗,以排出有害气体,应根据情 况逐渐地将防寒设施撤去,但要注意避免鸡群受寒。育成及产蛋鸡的日温差应控制在6℃之内,避免因温度的不稳定给生产造成损失。另外要注意光照时间,产蛋鸡 应每天早5点(5:30或6:00)开灯,晚9点(9:30或10:00)关灯,使光照时间稳定于16个小时。若用红灯光照效果更佳。光照强度以10勒克 斯为宜,即舍内前后左右每3米安装一个25瓦的白炽灯,灯高2.1米,装上灯伞。灯泡应每周擦拭一遍,以保持足够照度。设置可调变压器,使电灯在开关时有 渐亮渐暗的过程,减轻对鸡群的应激。同时安装光照时间控制器,使管理更为方便。

  春季中期,疾病少,要抓住时机,加强病源净化。为保持高产蛋率,各项管理制度要保持相对稳定,防止产生应激而降低鸡群产蛋率。应激是万病之源, 这一时期,气温反复无常、忽冷忽热、开产本身应激等使鸡群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产上尽量采取一些措施减轻应激对鸡群造成的影响,饲养 管理程序要规范,饲喂要定时,给水要充足,不可随意更改作业程序等,如喂料、捡蛋、清粪等工作混乱,均可导致产蛋量下降,甚至发病。

  春季后期,是微生物大量繁殖的季节,蚊蝇等昆虫也开始滋生繁殖,而多风多雨的气候特点又利于疾病的传播,搞好环境卫生和加强防疫应列为日常管理 工作的重点。鸡舍内外和整个鸡场内外彻底清扫一次,以减少疾病的威胁。此外,从鸡群中将病、弱、残等不产蛋鸡挑出淘汰,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勤除粪、勤消 毒、增加捡蛋次数。有条件的鸡场要搞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病的抗体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免疫,也可以进行预防性投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