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山地土鸡 放养技术要点

鏃堕棿:2011-03-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小鸡怕冷,春季农户购进脱温小鸡前,应提前做好准备。

  过渡期应准备一间小屋,提前搞好卫生清洁,同时门窗应相对密闭又能通光,防止贼风进入;过渡鸡舍不宜过敞过宽,100只小鸡5平方米就可以了,房间过大可用木板分隔。

  春季温时高时低,必须采取保温保暖措施。农村可在过渡鸡舍内,放一些垫草或煤灰,或纸板。如遇倒春寒,小鸡数量又多,鸡舍可考虑电灯泡、取暖器、煤炉升温。

  另外,配备好饮水盘、饲料盆。

  小鸡不宜直接放养山林,应在过渡鸡舍饲养一段时间,待完全能适应外界气候方可放养,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应多样搭配饲料。如果准备有全价肉鸡料,开始阶段可按全价料60%,玉米粉、麦麸、米糠等40%比例混合饲喂,以后逐渐降低全价肉鸡料比例,随着全价饲料比例降低,应在饲料中加入豆粕或豆类 (胡豆碗豆黄豆都可以,但需炒熟粉碎,加入比例在20%以内)。

  最好让小鸡自由采食。让小鸡尽快增加体重,提前适应后期散养环境,同时保证足够的清洁饮水。

  每天适当加一些碎饲料,以煅炼胃肠功能。

  经常观察鸡群,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如小鸡挤堆说明过冷,应加强保温,小鸡张口喘气说明过热,应及时通风换气。

  搞好球虫病预防。小鸡最易得球虫病,主要症状是拉红色稀粪,开始阶段应每10天左右在饲料中加抗球虫药物连续喂三天停药,以后减少喂药次数。

  及时控制鸡啄癖。小鸡阶段如果营养缺乏最易产生啄癖即相互追逐啄肛、啄羽、啄冠等现象,出现啄癖现象时应增加全价饲料比例或豆粕、豆类比例,多加一些青绿饲料增加营养。球虫病与啄癖是引起小鸡死亡的主要原因,应特别注意。

  过渡期结束,开始放养后,鸡舍与外环境最好建成闭合的散养圈,以方便管理。鸡群数量大时,散养圈内可设置凉棚,合理分布饮水点等。

  小鸡体重接近2斤左右,应转入简易鸡舍饲养。这个阶段应将玉米粉、麦麸、米糠加上豆粕 (或豆类)等多样混合饲喂,才能取得好的增重效果。

  每天补喂至少两次,早晚各一次,中间阶段让鸡群在野外自由觅食。补料最好放在简易鸡舍饲槽里,保证清洁卫生和减少浪费,提供充足清洁饮水。

  当鸡的体重达到4斤左右,就应出售,为下一期饲养打好基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