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林下养鸡技术:养殖柴鸡

鏃堕棿:2011-11-09 | 鏉ユ簮:未知

“咱这儿的绿色柴鸡可是抢手货!这都得归功于党的政策好,支持、帮助咱农民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养鸡一举三得:树下虫草为食物,节省了饲料钱;成鸡、鸡蛋很畅销,比市场价要高出两三倍;鸡粪肥沃了土壤,杨树成材普遍提前一两年。”这就是林下养鸡的好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无公害食品已成为一个大的方向,林下养鸡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养殖户对林下养殖柴鸡技术掌握不够,造成经济效益降低。林下养殖柴鸡主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1 场地选择

养殖柴鸡不是任何林地都能养,应选择地势高燥、排水条件好,通风透光性良好,最好是林下间作牧草的林地,避免在经济林下(苹果、梨、杏、桃等树种)养殖柴鸡。

2 抓好疫病防治

育雏应按照鸡的生长要求,在乡镇(或顶目区)就近集中育雏,30 d左右再到林中放养,育雏期间应做好防疫工作。具体防疫程序如下:1日龄,用马立克氏病疫苗在颈部皮下注射。5 日龄、17日龄,用新肾支28/86疫苗点眼和滴鼻。11日龄、25日龄,用法氏囊病疫苗滴鼻;30 日龄,用新支H52疫苗皮下注射。放养后需要接种疫苗的,最好能饮水免疫,需要注射或刺种的,也要安排在夜间鸡归巢后,把鸡隔离成小群再逐群免疫,减少鸡的应激性。

3 饲料的补给

根据林中饲草和昆虫资源情况来制订合理的人工补饲次数和数量,保证每天最少1次,且放在傍晚补饲,这样更利于鸡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经济效益;饮水要保持清洁卫生,每天至少更换一次饮水,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更要勤换饮水。

4 环境消毒

由于放养鸡直接接触了外界环境,和舍饲鸡相比,给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场地要每星期消毒1次,以减少病原微生物的存在。在选用消毒剂时,要多种轮换、交叉使用。常用的消毒药有:①复合酚类:菌毒敌、农家福、菌毒灭、来苏儿等,对病原微生物有较好的杀灭作用。②醛类:戊二醛、环氧乙烷、甲醛等属高效消毒剂,其气体或液体均有强大杀灭微生物的作用。③季胺盐类:消毒-99、百毒杀等,对细菌繁殖体和亲脂性病毒有较好杀灭作用。④含氯制剂:84消毒液、菌毒净、优氯净等。可杀灭所有类型微生物,可用于饮水消毒。⑤过氧化类:过氧乙酸等,消毒效果较好,价格便宜,但有一定腐蚀性。

林下养殖柴鸡时怎样节省饲料:

农民喂养柴鸡采取林下养鸡方式,很容易造成饲料浪费,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以下措施可有效防止饲料浪费。

科学选择料槽或料桶,合理控制饲喂量由于散养柴鸡吃料时容易拥挤,常把料槽或料桶打翻,造成饲料浪费,因此在饲喂过程中应把料槽或料桶固定好,其高度和鸡背高度一致,并且数量要适当有所增加。每次加料量不要过多,加到料槽或料桶容量的1/3即可,以鸡40分钟吃完为宜。每日分4次加料,夏季应在清早、晚上凉爽时多喂,中午气温高时少喂。

科学配料,降低饲料成本利用本地原料资源,在保证饲养标准不变的前提下选用廉价原料,以有效降低饲料成本,例如可用饼粕类原料代替部分鱼粉,或用芝麻饼、花生粕、菜粕代替部分豆粕等。

及时淘汰不符合标准的鸡不符合标准的鸡是指病、弱、残个体及低产或停产的母鸡。除此之外,还要及时淘汰多余的公鸡。

科学保管饲料存放饲料及原料的库房应干燥、通风,防止饲料发生霉变。购进原料时应根据生产需要多次少量购进,尽量减少原料贮存的时间,以防止其发生霉变。另外,还要防止鼠害、鸟害,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