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实用土鸡养殖技术 郑宪坤驯鸡

鏃堕棿:2012-04-24 | 鏉ユ簮:未知

   芦花鸡白天散养,晚上回圈,按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郑宪坤赶鸡回圈之后做的这件事,就比较独特了,把鸡往架子上抱。有的鸡掉下来了,还得再抱上去!

    这就是郑宪坤驯鸡的第一项内容——训练芦花鸡上架去休息。

    这芦花鸡在地上休息不是也挺好吗,为什么非得训练它们登高上架,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添麻烦吗?郑宪坤说,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刚养鸡那会儿遇到的一件事。

    这一个鸡圈里,一般会养着?只芦花鸡,这么多鸡像叠罗汉似的叠在一起,可不是好玩的。再说这啄毛吧,被啄的鸡不但毛被啄得狼狈不堪,还有可能被啄伤,影响到生长发育。

    这芦花鸡为什么会打堆或者啄毛呢?郑宪坤通过请教当地的技术员得知,这是因为,自己给鸡准备的“床铺”不大合适。

    郑宪坤给芦花鸡准备的,使这种平架床。可是,芦花鸡是一种野性比较强的鸡,还保留着它们祖先原鸡的一些特点,它们的习惯是飞上树去休息。

    上树这个习性,主要和芦花鸡对黑夜的恐惧有关。鸡的视力在白天还可以,可是一到晚上,基本就是个睁眼瞎,啥也看不见。而偏偏它的各种天敌,却会在这个时候袭击它们。

    为了躲避天敌,久而久之,芦花鸡就逐渐形成了晚上上树休息的习惯,因为树上总比地上安全。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芦花鸡习惯了在树上过夜,现在一下子把它们赶回圈、又在这种很低的平架上过夜,它们就会缺乏安全感,也就更容易被惊吓。神经总处于紧张状态的芦花鸡,就喜欢挤在一起,还会互相啄毛来缓解惊恐。

    郑宪坤后来发现,这平架除了不符合芦花鸡的天性,还有一个弊端。

    看来这平架必须得改进。那该怎么改呢?

    郑宪坤是个遇事喜欢琢磨的人,他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先观察一下芦花鸡晚上在外面休息的情景,看看能不能从中找到解决之道。

    下一次赶鸡回圈的时候,他特意留了一部分鸡在林地里,然后趁着夜色来观察。这不看不要紧,一看还真有了一个特别的发现。

    郑宪昆发现,一到晚上,飞到树上过夜的芦花鸡,有时候一棵树上会有上百只,但是,它们在树枝上各有各的位置,一旦找准了,就用鸡爪子牢牢的抓住树枝,互不干扰。像这样一排一排地各就各位,即使受到惊吓,它们也只会四散飞开,很少会打堆或者挤压。

    发现了这一点,郑宪坤就有了主意——让芦花鸡住在屋里的树上!

    鸡圈里的这些架子,就是郑宪坤模仿树给芦花鸡搭的栖架。这些架子看上去很简单,不过从材料到结构,都是郑宪坤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栖架的材 料是就地取材,用的是果树修剪时剪下来的枝条,直径2-3公分,正好适合芦花鸡抓握,也禁得住它们的体重。最主要的,为了避免芦花鸡打堆,这栖架在搭的时 候注意了分层次。

    最低的栖架是1.5-2米,最高的处是4-5米,一般一个鸡圈里是3-4层,由于是分层次,鸡就可错开了呆着,踩在一根根架子上,也就没有机会堆挤在一起了。

    郑宪坤根据自己对芦花鸡休息习惯的发现,创意出了这模仿大树的栖架,既满足了芦花鸡登高的天性,防止了鸡群打堆和互相伤害,又可以保持卫生。正好这时候,郑宪坤这新进了一批芦花鸡,他就决定先让它们来尝试新栖架了。可是,这适应的过程,并不顺利。

    面对这些陌生的架子,芦花鸡好像忘了登高这回事了。个把好奇的,飞了上去,可又掉下来了,大多数干脆就瞅着架子发愣,根本没上去的意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