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果园养鸡—多赢的选择

鏃堕棿:2013-05-10 | 鏉ユ簮:

    利用果园养鸡,鸡在果园内啄食果树害虫,既可以降低治虫成本,又可以节省饲料,改善鸡蛋、鸡肉的品质和风味;鸡粪是一种优质有机肥(1吨鸡粪相当于硫酸铵55~82千克、过磷酸钙88~96千克、硫酸钾12~17千克),直接排泄在果园内,可以改良园土,培肥地力,提高果树产量。因此,果园养鸡可谓一举多得。其技术要点是:
果园养鸡


    1.园地及品种选择。最好选择远离畜禽交易场、屠宰场、加工场以及化工场、垃圾处理场的山地果园养鸡,园地荫蔽度要求在70%以上,防止夏季阳光直射引起鸡中暑。果园四周应设防护网,防止鸡只外逃和天敌侵入。鸡要选择耐粗饲、活动范围广、觅食力强、抗病力好的优质地方土鸡品种。

    2.搭建棚舍。根据果园面积和养鸡数量,适当搭建一些简易棚舍,为鸡群提供一个栖息、产蛋、避雨、避暑的场所,防止被雨淋、日晒和意外惊动。棚舍多采用竹木结构,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燥处建造,大小因地而异,顶棚用玻璃钢瓦或油毛毡配稻草都可以,棚舍中间高、两边低,四周挖好排水沟。

    3.放养密度。根据果园面积,每亩放养150~250只为宜。密度过大会因虫、草等饲料不足而增加精料饲喂量,影响鸡肉和蛋的风味;密度过小则造成资源浪费,养殖效益低。

    4.合理轮牧。将果园用丝网隔开,划分为若干个小区,待一个小区的草、虫不足时再转移到另一个小区放牧。这样,不仅有利于管理,而且能防止老鼠、黄鼠狼等对鸡群的侵害和带入传染性病菌,同时也有利于食物链的建立。

    5.疫病防控。果园养鸡,鸡的活动范围广,疾病防控难度大,除按常规进行免疫外,要求饲养人员必须增强责任心,每天注意观察、记录鸡群的采食、饮水、精神、粪便、睡态等状况,发现病鸡,立即进行隔离和治疗,并对受到威胁的鸡群进行预防性投服药物。在放牧期间,定期在鸡的饮水中投放一定数量的消毒药,以控制饮水中有害菌群的含量,防止疾病传播。鸡舍、园地要保持清洁、卫生,并定期用石灰乳进行消毒。

    另外,要注意防止老鼠、黄鼠狼等动物的侵害,产蛋时注意蛇等动物窜入产蛋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