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奶牛疾病的防治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高产、稳产和健康是奶牛群要达到的目标,其中健康是关键,只有奶牛健康,才会有奶牛的高产和稳定。由于环境的改变及饲养管理的疏忽,奶牛发生疾病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将这种疾病的发生和由此而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对于一个饲养技术好、管理水平高的奶牛场而言,疾病控制的目标应是:
  (1)全年总淘汰率在25%-28%;
  (2)全年死亡率在3%以下;
  (3)乳房炎治疗技术不应超过产奶牛的1%;
  (4)8周龄以内的犊牛死亡率低于5%;
  (5)育成牛死亡率、淘汰率低于3%;
  (6)全年怀孕母牛流产率不超过8%。
  
  牛群的健康应有确实的保健计划,其关键在于对疾病的早期预防, 正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一、预防:预防应以预防医学为基础,其措施包括营养、消毒、隔离、诊断、淘汰和免疫。
  营养是奶牛健康的物质基础,是机体健康的根本保证。合理的饲养,平衡的日粮,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不良除了直接使奶牛发生营养代谢病外,还易感其它各种疾病。
  牛场环境定期清洁、消毒,特别是产犊前后,可以减少环境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对病牛的隔离,或从其它奶牛场购进奶牛时,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和隔离(2-3周),可以大大减少奶牛个体之间和畜群之间的疾病传播。严格防疫并及时淘汰患有结核病、布氏杆菌病、口蹄疫的病牛是消灭传染源,防止其流行的有效方法。
  
  二、 诊断:疾病的准确快速诊断是挽回损失之重要一环。没有及时准确的诊断,就不会有有效的治疗。临床诊断应采取简单易行而又有效的方法,并应建立病历档案,不断总结临床经验。
  临床检查应将一般检查(包括精神行走检查,皮肤检查,眼结膜检查,体表淋巴结检查及体温测定等)和系统检查(包括脉搏、呼吸、食欲、反刍、粪尿、生殖器官、乳房变化)相结合,有条件时也可进行病理剖检和实验室检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