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识别山羊疾病的方法

鏃堕棿:2011-03-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羊发病初期不易被人发现,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再行诊治,效果不佳。为此,采取“六看”、“二查”、“一听”、“一摸”的方法,养殖户关注羊群及早发现病羊进行治疗,是养羊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一看羊动态。无病的羊不论采食或休息,常聚集在一起,休息时多呈半侧卧姿势;人一接近即行起立。病羊食欲、反刍减损,放牧常常掉群卧地,出现各种异常姿势。


   二看羊反刍。无病的羊每次采食30分钟后开始反刍30-40分钟,一昼夜反刍6-8次。病羊反刍减少或停止。


   三看羊毛色。健康羊被毛整洁、有光泽、富有弹性。病羊被毛蓬乱而无光泽。


   四看羊眼。健康羊眼珠灵活,明亮有神,洁净湿润。病羊眼睛无神,两眼下垂不振,反应迟缓。


   五看羊耳。无病羊双耳经常竖立而灵活。病羊头低耳垂,耳不摇动。


   六看羊大小便。无病的羊粪便一般呈小球而比较干硬。补喂精料的良种羊可呈较软的团块状,无异味。小便清亮无色或微带黄色,并有规律病羊大小便无度,大便或稀或硬,甚至停止,小便黄少或带血。

 

   一查羊舌头。健康羊呈粉红色且有光泽、转动灵活,舌苔正常。病羊舌头活动不灵活、软绵无力、舌苔薄而色淡或舌苔厚而粗糙无光。


   二查口腔。无病羊口腔粘膜为淡红色,用手摸感到温和暖手,无恶臭味。病羊口腔时冷时热.粘膜淡白流涎或潮红干涩,有恶臭味。


   一听羊声音。健康羊发出洪亮而有节奏的叫声。病羊叫声的高低常有变化,不用听诊器可听见呼吸音或咳嗽音。


   一摸羊角。无病的羊两角光凉,角根温和。病羊角根表现过凉或过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