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仔猪营养性贫血的防治

时间:2009-12-18 | 来源:三农致富经 | 作者:guest | 浏览:
仔猪营养性贫血是由于饲料中某种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或缺乏引起造血系统紊乱的一种疾病,多发生于离乳后饲养管理不良的仔猪。
  发病原因本病发生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它常常是在很多原因的共同作用下发生。
  1.妊娠母猪营养不良或长期缺乏多汁饲料、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生下的仔猪很快就能陷于贫血状态。
  2.仔猪出生后,生长发育迅速,造血机能旺盛,铁需要量大,但猪乳中的含铁量有限(仔猪正常生长每日需铁约7毫升,而母奶中每日仅能提供l毫升铁)。
  3.同窝较小而且瘦弱的仔猪,经常吃不饱奶,也容易造成贫血。
  4.农户的养殖多为圈养,而圈舍地面多为水泥或木板,且仔猪开食晚,仔猪从外界摄取的铁量少。
  5.由于仔猪饲养管理不善及环境影响而致仔猪发生拉稀、机能紊乱等,影响微量元素及营养成分的吸收。
  6.离乳后的仔猪,立即喂给较粗糙的饲料或较长时期地喂给单一饲料,在长期不合理的舍饲、运动不足、见不到阳光或见太阳光的时间太短等条件下,都容易引起仔猪营养性贫血。
  症状仔猪患病后精神沉郁,不愿走动,食欲减退,营养不良,体质衰弱,皮毛蓬乱无光泽,下痢,粪便稀薄,眼、鼻、口腔黏膜苍白,耳廓灰白色,呼吸、脉搏均增高,但体温不高,手触摸皮肤冰冷,严重者可致死亡。
  防治
  1.加强饲养管理,对母猪要给予含有适当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饲料,并适当运动和经常接触阳光。
  2.在猪舍内撒布一些干净的含铁红黏土,让仔猪舔食。
  3.将0.25%硫酸铁和硫酸铜的混合溶液滴在母猪乳头上,让仔猪随奶吸食。
  4.断奶后保证仔猪饲料中80毫克/公斤的含铁量,以满足其生长需要。
  5.维丁胶性钙1毫升~2毫升,一次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3天。
  6.肌肉注射生灵血1毫升~2毫升,或肌肉注射0.1%亚西酸钠0.5毫升,每天1次,连用5天。
  7.肝精注射液0.2毫升~1毫升、5%葡萄糖溶液1毫升~3毫升,混合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5天~7天。
---------------------
好资料 学习 学习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