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发酵床养猪技术常见问题

时间:2011-05-15 | 来源:三农致富经 | 作者:三农致富经 | 浏览:

1、垫料出栏后如作有机肥使用,是否还需要做发酵处理? 
垫料出栏后如要作有机肥使用,特别是作商品有机肥出售,必须经过进一步的发酵处理,因为垫料在发酵床中,虽已完成初步发酵,但并没有彻底完成无害化和稳定化过程,特别是有机质、总养分、水分、pH值、腐熟度等指标尚不能完全符合相关产品规定,所以需按有机肥的相关规定,作进一步的发酵处理。 
2、发酵床能用多长时间? 
发酵床使用寿命是根据垫料的使用寿命来说的,垫料质量好,耐腐蚀,用的时间就长,一般来说使用锯末用的时间就长,能用3年以上。使用秸秆,就用的的时间短,一年左右就腐烂了,在发酵床做好之后,第一次混合的菌液,随着使用的时间,表面的菌会死亡,活性降低,就要补充,在补充的时间,可以用1公斤的菌液加50-100倍的水稀释。翻20厘米喷洒补充。 
3、那你们这些菌放进去能管多少时间呢? 
补充菌液是要根据发酵床的发酵效果来决定,有的发酵床自然发酵状态良好。处理粪便也很迅速,猪舍里面也没有臭气,就不需要补充,有的发酵床第一次没有做很好,不能很好的分解粪便,猪舍里面有臭气,就证明发酵床发酵的不好,就要适当的补充菌液。此外养殖密度大,产出的粪便多,也就要缩短补充时间,一般来说一周进行猪舍的整体喷洒,用菌液进行消毒是比较科学的。 
4、就是我家是原来建造的猪棚,没阳光能改成发酵床吗? 
发酵床不依赖阳光!不过有阳光更好,对生物是有好处的!养殖业有空气,水,和阳光,阳光能消毒,增加猪的胆固醇,促进猪的健康。 
5、懒汉养猪法投资成本大吗? 
懒汉养猪投资成本主要就是发酵床的投资,其他都是按原来的模式,发酵床需要垫料和菌,我们公司提供的菌种每平米核算20元左右,其他就是锯末、稻糠等垫料。根据地方不同,垫料成本也不同,总体上来说,一平米成本在50元左右。 
6、发酵床有什么弊端? 
答:它无任何弊端。发酵床式猪圈养猪是利用微生物作为物质能量循环、转换的“中枢”性作用,采用高科技手段采集特定有益微生物,通过筛选、培养、检验、提纯、复壮与扩繁等工艺流程,形成具备强大活力的功能微生物菌种,再按一定的比例将其与锯末或木屑、辅助材料、活性剂、食盐等混合发酵制成品有机复合垫料,自动满足舍内牲猪对保温、通气、以及对微量元素生理性需求的一种环保生态型养猪模式。发酵床式猪舍内,牲猪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这种有机垫料上,其排泄物被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或转化;而猪只粪便所提供的营养使有益功能菌不断繁殖,形成高蛋白的菌丝,再被猪食入后,不但利于消化和提高免疫力,还能使饲料转化率提高,投入产出比与料肉比降低,出栏相同体重的育肥猪可节省饲料20-30%,省去六至八成以上人工劳动。 
7、30-40m2一栏的话,那一栏可以养多少头猪? 
答:每头猪占地面积在1.5-2平方米左右,三四十平米大约能养25-30头。 
8、一批猪出栏后垫料还需再发酵一次吗? 
答:如果发酵床的损坏不是太严重的话就不需要 
垫料养猪必须要经过发酵吗? 
答:一般情况下,垫料都需经过发酵处理后才能用作发酵床,特别是保育栏发酵床垫料无论何时都需先经发酵处理,但在下面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时,垫料可以不经发酵处理,接种后直接作发酵床。 
(1)垫料原料新鲜、水分适宜(40%以下)、无腐烂和霉变; 
(2)作后备母猪发酵床垫料,或作入冬前育成猪垫料。 
9、怎样控制发酵床的温度? 
答:猪圈发酵节奏与温度可人为控制,要特别快速升温与发酵,可采取如下一种或几种综合措施:增加益生菌液用量、预先加红糖水活化发酵菌剂、多添加新鲜米糠或尿素水等营养物、增加锯末层厚度、增加翻倒次数并打孔通气、适当调高锯末混和物含水量(但切忌水分不能超过70%,否则会因腐败菌发酵分解而产生臭味,与除臭目的背道而驰),等等。调低温度可采用相反措施。内部温度一般不要超过50℃,核心发酵层不超过60℃,表面温度25-30℃以下。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