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发酵床养猪介绍放心的发酵床菌种如何购买?

时间:2011-11-07 | 来源: | 作者:yjy123 | 浏览:

 

发酵床养猪好处:

 

简要概括为" 三省、两提、一增、零排放"

1. 三省( 省水、省料、省劳力)

    节省用水75%~90% , 仅为猪只饮用、保持垫料表面湿度、滴水降温用水;猪拱食菌体蛋白, 改善肠道环境, 提高饲料转化率, 可节省精饲料10%~15% 。仅喂料、翻扒垫料、清扫饲喂台、调整湿度用工, 无需清粪, 可节省劳力30%~50% , 一个人可以饲养800~1000 头肥猪, 100~200 头母猪。

2. 两提( 提高抵抗力、提高猪肉品质)

    猪只恢复自然习性, 恢复了拱食和沙浴的生物习性, 应激减少; 采食菌体蛋白, 抗病力增强, 发病率减少, 用药减少。猪肉肉色红润, 纹理清晰, 肉质提高。

 3. 一增( 增加养殖效益)

    可节约用水、用料、用药等成本30~80 / ; 利用农业废弃物, 如锯末、稻壳、花生壳、玉米秸秆等作为垫料原料加以使用, 通过微生物的发酵,将废弃物变废为宝。统计表明, 10m2发酵床可以使用667 m2 地的玉米秸秆, 这也为秸秆处理、美化城乡生态环境提供了另外一条比较好的解决途径。

 4. 零排放( 无污染, 实现粪污零排放)

    猪场内外无臭味, 氨气含量显著降低, 在养殖环节提前消纳了污染物, 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

 总之, 发酵床养猪法通过营造良好的发酵床以及配合通风对流原理的猪舍, 并辅助配套养猪新兴技术, 解决了养猪业粪污处理的相关问题, 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了猪只的生活环境, 从而减少了维持需要的消耗并提高了非特异性免疫力。

  垫料的选择

 

发酵床垫料的选择以当地废弃的农作物为主要利用原料,最好的材料是锯末,稻壳,比例为7:3左右,如果这两样当地不好找的话,可以用其他的废弃资源代替,例如花生壳,棉子壳,玉米芯,玉米秸秆等等,选择的原则要以惰性物质为主,像树叶,小麦秸秆之类的,最后少利用,因为这些材料太容易腐烂了,大量利用的话,会影响发酵床的使用年限!垫料应是新鲜、无变质、无毒、无杂、无异味的各种物质。

垫料具体搭配比例比较灵活,可以使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材料,使用原则以锯末为主,其他材料为辅!

 

三 发酵床菌种的选择:

 

发酵床菌种是制作发酵床成功的关键因素,养殖户要慎重选择,不要贪图便宜,去市场上购买一些劣质菌种,前期可能感觉效果还行,后期因为菌的活性和含菌量较低,会出现不发酵,死床等不稳定现象!要去找一些正规厂家以及售后服务较好的技术支持公司购买。

初期发酵垫料要用干净的工具,地方要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外界场地干净卫生,以免有其他杂菌的入侵。

 

四 前期发酵垫料的目的:

 

在猪上发酵床之前,要对垫料堆积起来,进行前期发酵,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一是通过增殖优势菌种,使之达到能完全分解粪便的作用,同时抑制杂菌污染;二是利用生物热能杀灭大部分垫料中的病原菌、病毒、虫卵等有毒有害生物体。三是通过发酵使有益菌复活无限的繁殖,增加有益菌的存活量,抑制有害杂菌的生长。

 

  发酵床菌种制作发酵床垫料

 

垫料制作既可以在猪舍外场地集中制作,也可以在发酵床内进行。菌种不同,其制作发酵床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现在讲一下益加益生物工程专业开发的发酵床菌种:本品为农业部指定产品,是专业科学认识筛选的专业畜禽懒汉养猪专业菌种。制作简单,成本低廉,是养殖户首选产品, 活化菌种 准备一公斤红糖,十公斤干净水,首先取出两公斤水烧开,加入红糖,冷却到30-40度左右,然后倒进剩余8公斤水,加入一瓶菌种,搅拌均匀,密封发酵3-5天左右即可使用。 发酵垫料  活化好的10公斤菌源液与2公斤盐、50公斤米糠或麦麸溶解到400公斤深井水中,再泼到1吨新鲜垫料中(锯末30%80%:稻壳或草秸粉70%20%),再把含水量调到手抓紧不滴、放手不结块为准。在干净的圈舍内堆闷35天,48小时翻一次,气味香醇后,再加干瘦黄土粉50公斤,铺开垫料3080厘米厚即可入圈。管理:防水雨,湿度以料不飞扬为准;每周翻埋耙平一两次;如能再补喂上述活化好的菌液并喷雾圈舍更佳。(以上制作的垫料能用于10平方的发酵床)

堆闷第2天温度可达30℃,一般堆温控制在3050℃两天就表明发酵成功可铺开入圈。冬季可能第3天升温。不升温是含水多、不透气、环境温度过低等原因,再加些干料、翻拌透气或加盖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是含水过少、揭去盖物。

 

下面以制作30平方为例:

 1垫料准备 3吨左右 锯末和稻壳 70%   麦麸稻糠类的 20%     黄土10%左右 15公斤    菌液30公斤

 2把益加益发酵床菌种发酵成菌液一半均匀混合在准备的水中,另15公斤菌液和百分之二三十的营养物质(麦麸。稻糠或者玉米粉,一般情况下是30公斤左右)混合在一起,湿度拌到5%左右

 3把惰性物质(锯末之类的)和营养物质(麦麸之类的)还有土混合在一起,一边混合一边用稀释过的益加益菌液喷洒,一边洒15公斤益加益发酵成菌液混合后的营养物质,还有粗盐 。拌匀的垫料湿度一般为45%左右(用手握下垫料,手缝有水滴,但不会滴下来}

 4最后:把所有垫料混合起来(步骤2),用塑料薄膜密封起来发酵,温度20度以下 发酵57天,温度20度以上发酵35天。

 

注:发酵床的制作方法,可以适当的调整………

 

六 发酵床垫料的厚度应该为多少

 

60cm—80cm左右,参与发酵的微生物通常在30以上的环境温度下增值旺盛,垫料厚度要根据季节适量的调整,一般不的低于30cm,如果垫料太薄则发酵产生的热迅速散失,发酵垫料难达到事宜的温度,从而使发酵微生物增殖受限,导致不发酵。垫料太厚,不仅投入大,也增加工作量,同时不利于垫料管理 。如夏季或饲养密度小、小猪、禽类、垫料细碎、南方地区等情况,垫料可薄一点,反之相反。也有把玉米秸、稻草等轧成10厘米长放在最下层,可以增厚产温。也有,过一两个月加些新料、垫料堆起来发酵杀菌、腐熟一次。

 

如何根据饲养数量确定发酵床的大小
  

好的发酵床就是能结合养猪生产的需要,科学调整各垫料原料的种类和数量,达到发酵菌种最适合生长和繁殖的培养基。
  发酵床的面积要根据猪只的大小和饲养数量的多少进行确定。在发酵床上,一般一头保育猪占0.3-0.8平方米的面积,育肥猪为0.8—1.5平方米,母猪为2.0—2.5平方米。

 

八 垫料的含水量:

 

发酵床垫料的湿度应为50%-60%。如果过湿的话,可能导致不发酵,不产热,过干的话,猪跑起来会有尘土扬起,容易引起猪的呼吸道疾病发生。发酵垫料需要一定的保水性,水分是影响微生物生命活动的重要因素,微生物在发酵垫料里进行着生命活动。水分不仅会影响发酵床内部养分和微生物的移动,也影响舍内空气的湿度,实践中通常采用手抓握垫料的方法来判断含水量多少。具体方法是用手紧握垫料能成团,松手一晃能散开,手指缝间有少量水花,但不滴水,垫料抖落后,手心无明显水珠但感觉手心有潮气,这样的垫料水分含量一般就在50%60%

 

九 进猪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猪刚刚进入发酵床,由于猪粪尿较少,发酵床表面较为干燥,猪只活动特别是在奔跑过程中会出现扬尘,如果严重,则会增加猪的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因此,要多观察,可适当洒水来调整垫料的湿度,尽量避免扬尘出现,保持舍内空气清新。同时,要每天清扫舍内卫生,将饲喂台上的粪便、垫料残渣清扫到垫料区;对猪粪便要进行适当调整,使其均匀分布在垫料区,尽量不要堆积,以加快其分解。

 

  料定期翻耙:

  

    进猪以后的发酵床,要定期翻耙,主要是为了提高发酵床的透气性。进猪以后从第二周开始,一般每周根据垫料湿度和发酵情况翻耙垫料12次,深度在30厘米。如垫料太干,视情况向垫料表面喷洒适量水分,用铁铲把特别集中的猪粪分散开来;在特别湿的地方按垫料制作比例加入适量锯末、谷壳等新垫料原料或调到别处。用铁叉把比较结实的垫料翻松,把表面凹凸不平之处整平。从进猪之日起每50天,大动作深翻垫料一次,并视情况补充适当水分、垫料原料和发酵菌种。

 

十一 猪舍环境控制因素:

  

   垫料湿度:在自然养猪法猪舍中,垫料湿度决定了菌种发酵效率,也就决定了上述空间环境。一般垫料湿度控制在50%60%,即用手使劲捏握垫料后成型 ,放开手散开为标准,过干过湿都不宜。在此范围内,有益菌在猪粪尿上迅速繁殖,粪尿分解速度明显加快,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明显减少,舍内少蝇蛆滋生。

   湿度与温度:一般猪舍事宜的相对湿度为50%75%时,在此范围病原体不易繁殖。不同生理阶段的猪只对温度要求不同。当空气相对湿度低于50%时,空气中粉尘浓度增加,病原菌在空气中传播速度加快,猪的呼吸道疾病发生率增加,当相对湿度高于80%时,病原菌的繁殖速度加快,猪群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十二  发酵床养猪猪生病的处理方式

    

与一般规模化养猪场相同,在猪厂应修建隔离舍,猪发病后应及时转到隔离舍进行隔离治疗或淘汰,始终保持生产区所饲养的猪都是健康状况良好的。如对猪使用抗菌素等药物,其排泄物会对垫料产生一定的影响,治愈后观察1周或停药后一周后才能进入发酵床再次饲养。对污染严重的垫料要进行销毁处理,污染较轻的垫料重新堆积发酵后可继续使用。

 

十三  发酵床夏季的管理

 

夏季猪舍怎样降温:              

一是自然通风的基础上,增加机械通风,有湿帘的开启水帘墙降温;二是洒水或者喷雾降温;也有,在走道灌水降温。三是通过调低垫料厚度、制作垫料丘(把垫料集中在某区域)等方法,抑制垫料发酵,起到降温的目的;四是降低饲养密度。

 夏季怎样维护发酵床:

 夏季垫料的维护与其他季节有所不同,维护要点如下:调低垫料厚度。夏季垫料的深度可适当调低一些,但需要保证在50厘米以上,一般60厘米深的垫料比较合适,在保证发酵的同时还能避免发酵产热太多。

营造垫料区域性发酵环境。发酵垫料本身有温度区域划分布的规律,一般四周温度低,中间和粪尿集中区温度高。正常季节,特别是冬季,尽量将粪便均匀到各个区域,使其均匀发酵。夏季垫料管理有所不同,应有意识地营造区域性发酵环境。夏季减少或不翻耙,不用将粪便均匀散开,在猪舍自然形成一个粪尿排泄区。犹豫夏季气温相对高,发酵效率也相当高,如有粪便堆积,可顺势向后堆积,其他区域由于发酵效率得到抑制而使垫料表面凉爽。

制作垫料丘,也可人为地将垫料堆积成丘状,形成部分地方较薄的垫料区,为猪只提供躺卧的区域。当粪便排泄堆积太多,可将粪尿堆积区变成加高加厚垫料区,形成新的较薄垫料区。

 

十四   发酵床冬季的维护管理

 

和夏季相比,冬季猪舍的管理要简单省事,但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严格遵守通风换气的原则,宁可温度下降,也要开启门窗将被污染的空气和水汽排出去;二是要设置防风墙,特别是寒冷地区要防止贼风进入猪舍,以免引起猪只感冒;三是注意防湿,湿冷环境会严重影响猪的生长发育。与此同时,为了提高猪舍温度,提高发酵效率,可适当增加猪的饲养密度。

 

十五 猪每出栏一次垫料怎么管理

 

猪每出栏一次,垫料要先将发酵垫料放置干燥23天,蒸发掉部分水分,再将垫料从底部均匀翻动一遍,看情况可以适当补充米糠或麦麸与活化好的菌种原液,重新由四周向中心堆积成梯形,表面覆盖麻袋等透气覆盖物使其发酵至成熟,充分利用生物热能杀死病原微生物。不用的垫料是很高级的生物活性肥,应比原粮价值还高,可以形成大产业。

重点提示:
咨询QQ: 1569889689 (上班时间QQ都在线)
手机: 13603459936(全国销售电话,24小时服务)
公司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30--6:00
公司详细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文化路米兰阳光
注:凡在益加益公司购买产品的客户,均会随着产品赠送一套详细的使用说明资料,制作过程中,有哪些疑问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咨询!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