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麦当劳建议停用母猪妊娠箱

时间:2012-03-07 | 来源: | 作者:编辑 | 浏览:
美国快餐麦当劳2月13日宣布,将建议美国猪肉供应商逐渐停止使用母猪妊娠箱,要求美国猪肉供应商在5月前就此提出具体方案。美国善待动物协会评价,麦当劳这一做法将带给美国养猪业“地震般影响”。

麦当劳北美地区分管供应链副总裁丹·戈尔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说,金属妊娠箱“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生产系统”,麦当劳将与供应商合作,制定逐步淘汰妊娠箱的方案,并于今年5月讨论进一步举措。

戈尔斯基说:“我们认为,一些可替代方案可为母猪提供更多福利。”

一般而言,母猪怀孕时要进入妊娠箱,一直待到仔猪断奶。妊娠箱面积不大,母猪在里面无法自由活动。按美国善待动物协会的说法,全美70%的养猪场使用妊娠箱,这种畜舍为欧洲联盟以及加利福尼亚、俄亥俄、密歇根等美国8州禁用。

除麦当劳,汉堡王、哈迪连锁餐馆公司等连锁快餐企业先前已要求猪肉供应商停止使用妊娠箱。

另外,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以及荷美尔食品公司要求旗下农场自2017年起停止使用妊娠箱。卡吉尔公司说,他们已广泛采用怀孕母猪群养型猪舍。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应当善待养殖场里的动物。

美国善待动物协会主席韦恩·帕塞勒说,考虑到麦当劳巨大的购买力,这家快餐企业建议猪肉供应商停止使用妊娠箱的做法将对行业产生“催化剂”作用。“麦当劳是快餐行业的最大猪肉买家,也是全球最大餐馆连锁企业,这一举动将对猪肉生产行业产生地震般影响。”

根据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提供的数据,美国猪肉行业年产值为210亿美元,麦当劳是全美猪肉产品最大的买家之一,消耗全国产量的大约1%。

美国非营利动物保护组织“对动物仁慈”负责人内森·朗克尔说,他希望麦当劳的做法可以为其他养殖业场所

效仿,例如养鸡场。“他们有能力推动整个行业,为其他食品供应商树立榜样。”麦当劳打算与供应商一道讨论逐步淘汰妊娠箱的可行方案。

代表猪肉生产行业利益的美国全国猪肉委员会说,妊娠箱是一种“传统养殖办法”,开放式畜栏等替代方案“有利有弊,使用哪种养殖办法须由农场主自行决定”。

一些支持使用妊娠箱的人认为,妊娠箱可保护小猪在出生头几天免遭挤压冲撞。

■链接

不讲动物福利将影响生产效益

虽然我国是养猪大国,养猪历史悠久,但是,饲养管理的理念比较落后。特别是许多小规模分散饲养的养猪场,既不注意环境条件,不进行科学饲养管理,更不考虑动物福利的要求,导致生产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低下,动物肌体受到损害。

kxyzw.com消息: 近年来,随着我国集约化养猪的不断发展,有些生产者片面追求高生产、高效益、集约化养猪,猪场主要采用舍内圈栏饲养和定位饲养工艺模式,这种模式,多采用圈栏、拴系、笼架限位以及漏缝地板等设施,饲养密度及集约化程度较高,虽有助于方便管理和降低成本,但往往忽略猪的福利。在饲养过程中,常常由于空间不足、饲养环境差,猪缺乏运动、嬉戏以及同类之间进行社交等活动的场合或机会,违背了猪的生物学特性和行为学特性,猪生理机能、行为、习性等与环境难以协调,从而导致心理压抑,使猪往往以一些异常的行为方式,如咬尾、咬栅栏、空嚼、过度修饰、异食癖、一成不变地重复运动、自我摧残等加以宣泄,这会影响猪的生产力,导致猪抵抗力下降,进而使猪肉品质下降。

此外,有的猪场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和利益所驱使,乱用滥用各种添加剂,为促进猪的生长,大量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猪产生耐药性以及猪肉药物残留等一系列问题。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