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我国猪教槽料市场调查

时间:2012-03-07 | 来源: | 作者:编辑 | 浏览: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外开始兴起使用教槽料,90年代,教槽料全面普及,乳猪断奶期从30多天一下子降为21天,被誉为养猪业的革命。

  90年代末,教槽料被引进我国。2002年后市场培育、配置技术才日趋成熟。接下来10年间,一批专业生产教槽料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打破了外资产品大行其道的状况,为我国养猪业的规模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教槽料的市场覆盖率仍不是很理想,不到20%,平均毛利润20%-30%。今年随着原料成本不断上涨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下滑得更厉害,许多教槽料企业也在暗暗叫苦。教槽料市场也出现了产品质量相差较大、相关营销服务滞后、性价比得不到充分体现等问题,值得警惕。

  近日,《广东饲料》杂志社联合部分知名教槽料企业,探讨了教槽料市场的一些热门话题。

  一、还有10年高速发展期

  教槽料的发展跟养猪业的规模化程度有着密切的联系。

  由于规模猪场的各项投资都比较大,为了提高养猪的效率,就需要对仔猪进行早期断奶,这在技术上就面临一个问题——断奶应激。解决断奶应激有两个要求:第一,断奶前要培养仔猪的断奶适应性。最早的试验已证明,仔猪在断奶前饲料总采食量达到800g时,断奶后就可以很快适应人工饲料;第二,断奶后,根据仔猪的消化特点,还需要有高消化率的蛋白质原材料和能量原料。在这种背景下,教槽料顺势而生。

  教槽料最早也是先由国外引进的,至于具体时间,有人估计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当时光明农场、广三保这些规模化猪场已经有在用。但业内普遍认为应当以“1997年台湾安佑集团代理美国蓝雷公司的教槽料,随后引进中国大陆”这一事件为标志。

  2000年之前,散户散养是我国最主要的养殖模式,生猪规模化发展十分缓慢,教槽料的推广并不顺利。直到2002年,随着养猪业规模化发展提速,教槽料市场也进入快速成长期。接下来10年里,一批专业的教槽料企业抓住市场机会,迅速成长起来,如金新农、英伟、安佑、广西桂龙等。相反,部分外资品牌的发展速度则慢了下来,如普瑞纳和比利时帝凯维。

  虽说教槽料进入我国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绝大多数养殖户仍未真正接纳“教槽料”。按我国去年7亿的生猪出栏量,一头猪使用教槽料按2.5公斤计算,教槽料的理论需求量是175万吨,而去年教槽料的实际销量不足30万吨,整个市场覆盖率尚不足20%。与此对应的是,欧洲的教槽料已经是必需品,覆盖率至少90%。我省作为国内规模化养殖比较发达的地方,也不过只有50%的养殖户在用(消耗了全国70%的教槽料)。

  有业内人士断言,教槽料市场起码还有10年的高速发展时间。详细理由有三:一是今年仔猪腹泻问题比较严重,呈现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给养猪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把猪养好,一些原先不用教槽料的养殖户会更加注重前期的投入,成为教槽料企业的新用户。二是仔猪断奶后最少要饲喂教槽料两周,按平均每天采食量为300g,仔猪最少要吃4-5kg教槽料,而目前的饲喂周期仅为5-7天,饲喂量多在2kg左右。如果养殖户加深对教槽料的认识,那么其需求量将增加。三是养猪业遭遇环保问题日趋严重,经营成本一再攀升,高效养殖将成为行业主流。高效养猪就必须用教槽料,它是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求的。

  或许,正是因为对教槽料的发展信心十足,一些企业都明确表示会加大教槽料的投入。比如,未来2-3年,金新农会把教槽料作为核心,力争达到10万吨。大北农也准备建立年产能达到8万吨教槽料的生产线。而且,为了带动后续产品进入规模化猪场,一些大型的饲料企业集团也有意涉足教槽料市场。这不禁让人对未来教槽料的市场竞争感到忧虑,但金新农陈俊海董事长就认为,未来教槽料市场肯定还是少数企业在做,专业的公司更具发展潜力。因为教槽料的市场充其量只有80个亿,市场规模太小,何况教槽料的生产、原料采购、研发都非常专业,如果要做好,可能花很大的代价。相比之下,整个猪饲料市场至少是2000亿,很多大厂瞄准的其实还是这一块。|||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