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三万头猪场产仔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

时间:2012-08-17 | 来源:zhifujing.org | 作者:三农致富经 | 浏览:



三万头猪场产仔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试行)

一、进猪前的准备1、人员准备:饲养员、技术人员根据场部安排及时到位。2、栏舍准备:(1)空舍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5天,以便彻底消毒。(2)栏舍清洗:饲养员在猪群转出后2天内要完成彻底清洗工作,如需在清洗时加特定药物,由技术人员决定。(3)栏舍检查、维修:饲养员在完成栏舍清洗后,要认真检查舍内设施,如发现有破损要及时汇报,并协助维修人员工作。最后由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消毒。(4)栏舍消毒:清洗过的栏舍待干燥后,立即用2%-3%烧碱溶液进行第一次消毒,过2-3小时内用清水将烧碱水冲洗干净,空栏2-3天,用高锰酸钾和福尔马林进行熏蒸,进猪前24-48小时,按技术员要求,选择药物及合适浓度作第三次消毒,消毒必须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由技术员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猪,否则重复消毒一次。3、生产工具准备:备齐足够的扫把、拖把、料车、料铲等工具,并进行彻底清洗和用指定消毒液浸泡消毒,干燥后备用。4、消毒池准备:猪舍门口的消毒池,清洗干净,修补好漏缝,在进猪前0.5-1小时按要求加入消毒药水和旧麻袋,进猪后每天更换消毒药水两次以上,直到猪只全部出完。5、饲料准备:技术员与管理人员根据预计的进猪量,预报饲料需要,原则上备好两天的饲料量,使饲料供应既不断档又保持新鲜。

二、猪进舍后的舍内环境要求及控制1、卫生:猪栏内保持干燥,无猪粪堆积。要做到勤检查、勤清扫、勤刮粪,母猪斗内的剩料在喂料前、后要刮干净,更换清洁水。整个猪舍内做到干净、整洁,没有与生产无关的杂物堆积。2、温度:(1)舍内温度:产房温度最好保持在22-25℃,过低关闭窗户加温。夏天不高于32℃,超过32℃就要打开风机通风降温;超过35℃时,要采取喷水、通风双管齐下方法降温。(2)仔猪出生后:1-3天, 保持30-32℃4-7天, 保持28-30℃8-15天, 保持25-28℃15-30天, 保持22-25℃(3)温度控制温度高、低通过开、关红外线灯和调节红外线灯高度来控制(看猪施温)。3、相对湿度:舍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5%-75%,通过在舍内过道上洒水或启闭门窗或加强通风等方法来控制。4、通风、换气:舍内空气以人走进猪舍无刺鼻的臭气为宜,如有较重的臭气,则通过开排风扇来调节,冬天通风换气要顾及保持舍内温度,一般应在中午外界气温较高或室内温度较高时进行。风速以0.2米/秒-0.3米/秒为宜。

三、进猪——产前期间1、进猪要求:(1)进猪时间:预产前5-7天进猪,要求预产期集中在一周之内。(2)进猪批次:一次性完成,原则上不得中途增减。(3)进猪数量:一次性进足离地产仔栏所有栏位的母猪。(4)母猪牌:母猪生产流动牌上耳号与猪耳号必须一致,无母猪生产流动牌者要补齐后方可进猪。(5)消毒:进猪24小时内须带猪清洗消毒一次,宜选温和性消毒药。具体药物与浓度由技术人员决定。(6)值班人员:预产前3天,猪舍内24小时都需要有饲养员值班。2、驱虫:预产前7-10天用2%敌百虫或别的新药驱虫,具体操作由技术员与场长商量决定。3、换料与控制:(1)换料:产前母猪的326饲料应由怀孕舍更换。(2)日喂料量:母猪进入产房后,一直到临产前2天,每天喂料量平均为2.5-3㎏/头。(3)产前2天减料:根据母猪膘情肥瘦乳房饱满程度,决定增减料量。膘情肥、乳房充分红肿者,精料按常量的50%喂给;膘情一般者,精料按常量的70%(2-2.5㎏)饲喂,但到临产当天,要逐渐减到常量的50%(1㎏左右)以下。(4)产后母猪喂料量:第一餐不喂料,第二餐喂料1kg,逐步增加到一周后饲喂到1.5-2.0kg4、接产工具准备:预产前0.5-1.0小时,须准备好毛巾、剪刀、牙剪、碘酒、消毒粉(高锰酸钾粉)、麻绳、旧麻袋等物品。5、消毒:带猪消毒每三天一次,具体消毒药及浓度遵医嘱。接产工具如:剪刀、麻绳、牙剪等用消毒液浸泡,干后备用。6、保温设备准备:预产前1天准备好普通灯泡或红外线灯泡、插头等。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