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三万头猪场产仔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

时间:2012-08-17 | 来源:zhifujing.org | 作者:三农致富经 | 浏览:


七、不发情母猪的处理:(1)将不发情的母猪赶入公猪舍,使其经常与公猪接触,促进发情,并每天更换不同的公猪及栏舍;(2)将不发情的母猪不断调栏、合栏,使其经常处于紧迫状态;(3)肥母猪减料,瘦母猪加料;(4)驱虫、健胃;若采用上述办法仍不见效者,再把母猪与公猪隔离远一点,使母猪见不到公猪1-2周,再让它与公猪接触,促使发情;若采用上述方法仍不见效,用PG600或其他促性腺激素肌肉注射,一般经2-3天便可诱发母猪发情,以上方法均无效者,则要建议淘汰。

八、喂料及攻胎:1、注意饲料种类:空怀至配种后10天,喂326;配种11天至84天,喂325;配种85天至上产房前,喂326。2、喂料要定时定量:每天上午7点至7点半,下午4点至4点半,准时开始喂料,喂料前,先用水把食槽冲洗干净,再加料;3、喂料动作要规范:饲料不要倒出食槽外,不小心倒出或猪只拱出的饲料要捡回食槽供母猪食用;4、食欲差的母猪,不要喂给太多的饲料:以免浪费,在喂料时发现食欲差的母猪吃不完的饲料,要及时扫出给其它母猪食用,以免饲料在食槽中发霉变质,浪费饲料。且发霉饲料若喂给母猪食用,容易使母猪中毒,甚至流产;5、喂料量依母猪体况及母猪不同的生理阶段灵活掌握:(1)断奶当天至第三天的母猪,不要喂给太多的饲料,要求断奶当天转入的母猪,可以不给料,第二天喂1kg/天,第三天2kg/天,(以使母猪乳房收缩),以第四天开始至配种当天,则要增加饲料量至每头母猪每天喂3kg;(2)配种后至妊娠84天,喂1.8-2.2kg不能多喂。(3)妊娠后期:(85天至产仔)是仔猪快速生长的时期,为了满足仔猪快速生长的需要,对妊娠后期的母猪每头每天可喂3-4kg饲料以攻胎,攻胎的标准为使母猪有8-9成膘,不要太肥,太肥的母猪产仔困难,容易造成难产。

九、清洁猪栏与湿度控制:妊娠母猪生产负担重,几乎一生都在为繁育下一代而忙碌,从不停止,身体长期得不到休息,体质衰弱,抵抗力差,如果生活环境不好,很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瘫痪,各种慢性炎症等等;因此,控制和改善配种怀孕舍环境至关重要:(1)要保证猪栏的卫生,发现有粪,要及时铲出,不让猪卧在粪尿中,对漏粪板要经常用铁钩疏通被粪堵塞的漏粪孔,猪舍地面不能积有杂物,母猪身上要保持整洁光亮,不留有皮屑及粪渣。(2)炎热夏季或猪舍卫生状况较差时,经配种员同意,可对猪舍、猪身进行适当冲洗;冲洗时,可先从尾部开始把猪只尾部及走廊冲湿后,再从猪头部向后作一次彻底冲洗,一边冲洗完后再冲洗另一边,不要一次把猪栏全冲湿后再来冲洗,以免猪栏长期潮湿,无法干燥,易使母猪产生风湿及腿部疾病。在气温不高、不通风时,对猪栏较为卫生的地方尽可能避免冲洗。

十、检查巡视猪舍:在喂料、扫栏及配种后的空隙里,要认真查看母猪的四肢、采食、呼吸、外阴及精神状态等,发现问题及时向技术员报告,需紧急处理的及时采取措施,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造成损失。

十一、注重各种疾病接种,及时搞好各种记载:(1)对猪瘟、伪狂犬、口蹄疫、细小、乙脑、萎鼻等主要疫苗一定要按牲猪总部制定的免疫程序做好,不得遗漏,注射疫苗后,应及时记录。(2)如果出现流产、死胎等异常情况的母猪,要及时抽血或送病料检查,发现有猪瘟或伪狂犬野毒感染的立即淘汰。

十二、断奶母猪管理要点:(1)为促进母猪尽快复膘和发情,母猪在断奶后转入空怀阶段可驱一次体内外寄生虫,配种后不可再驱虫,否则,容易造成胚胎早期死亡。(2)空怀母猪合栏时可采用喷消毒药及其它办法减少气味差异,合栏时饲养员要看守2-3小时,以避免打架而致残,控制母猪非正常淘汰。

十三、配种妊娠舍容易忽视、但必须着重强调的几个问题:1、要做好配种怀孕猪舍的清洁卫生工作:保持猪舍整洁干净,干燥通风,要求冲洗猪栏时,严格按规程要求操作,不要贪图方便,一次把猪栏全部洗湿后,再来冲洗,使猪栏长期阴凉潮湿,另外,每天上午冲洗完猪栏后,若有时间,一定要用铁铲把猪栏地面的猪粪及时铲出,以免母猪经常睡在猪尿上面,猪舍一般不要过多用水冲洗。2、要做好猪栏的合理安排和调度:这项工作我们目前还做得很不够,不同阶段妊娠母猪和空怀母猪混合养在一起,没有一个先后次序,增加了我们攻胎的盲目性,先进栏的与后进栏的母猪连在一起,两批母猪没有一个间隔,猪栏没有一个合理的空栏消毒净化的时间,一些细菌病毒长期在猪栏内生存和蔓延,永远得不到净化,这是母猪慢性病多,淘汰率高的根本原因,所以,以后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按规程要求认真做好猪栏的调度和安排,使每栋猪的母猪按空怀或妊娠的先后次序安排好,并保持两批母猪之间有适当的间隔。3、要根据母猪不同的生产阶段及体质状况,喂给相应数量的饲料:坚持“两低两高”,“灵活掌握”的原则,“两低”是指断奶当天至第三天要低,配种后至妊娠84天要低;“两高”是指断奶3天后至配种当天要高,妊娠84天后至上产房前要高,“两高”就是通常所说的“短期优饲”;“灵活掌握”是指要把母猪的饲料用在母猪该用的时候,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看膘投料”:肥的母猪少喂,瘦的母猪多喂,生病不吃料的母猪少喂,并尽快查明病因,对症治疗,保证母猪有至少有7-8成膘;断奶母猪少喂的原因是:断奶当天-第三天转入的母猪,乳房还在继续分泌乳汁,若母猪吃得太多,乳房肿胀,奶水太多,细菌病毒极易在乳房内大量繁殖,产生乳房炎症,所以,要少喂饲料,使母猪尽快干奶,以免引起乳房炎;经过三天后,母猪一般已经干奶,并已经开始发情,所以,从断奶的第四天开始,要增加母猪饲料量,以帮助母猪尽快恢复体质,早发情,多排卵,提高配种受胎率和产仔率;配种之后的母猪,受精卵开始发育,而且受精卵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这时母猪吃了太多饲料,妊娠母猪会过肥,体内产生的大量的热量造成体温升高,会把体内的仔猪烧死,造成产仔数降低,母猪妊娠后期(妊娠84天后),仔猪在母猪体内的加速生长,仔猪出生时的体重,有三分之二是在妊娠后期的最后30天增加的,俗话说,“出生大一两、断奶大一斤、出栏大十斤”,为了提高仔猪出生体重,使仔猪在哺乳期生长快,成活率高,在母猪妊娠后期的最后30天,要特别注意给母猪增加饲料喂量,以达到攻胎目的。4、必须注意母猪喂料的时间:要求母猪喂料要定时定量,每天早上7:00-7:30,下午4:00-4:30,准时喂料,使母猪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否则,若喂料时间没有规律,母猪肠胃消化功能紊乱,长此以往,母猪食欲降低,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导致母猪过早的死亡或淘汰。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