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发展节约型养猪模式的三条途径

时间:2014-02-21 | 来源:三农致富经 | 作者: | 浏览:

  我国是一个养猪大国,养猪所占的资源、能源的数量很大,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推广节约型养猪是我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下面介绍几种节约型养猪的途径。

1.种草养猪,节约精料


我国目前集约化养猪的饲料多采用“玉米+添加剂”的方式。这种日粮虽然配置简单,营养合理,料肉比较低,但需要大量玉米、豆粕从国外进口。目前,有的地方已试用部分青饲料来替代精料饲喂肉猪,如用美国菊苣、松香草、苜蓿等,在经济上有较好的效益。据辽宁丹东市种畜场试验,平均每头肉猪喂美国菊苣77.5千克,精料214.5千克,每头猪收益比对照组多32.92元,美国菊苣667平方米产6000千克,每千克成本约0.07元。用松香草、苜蓿等亦均有经济效益,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2.改革猪舍设计,降低成本

猪舍的通风与保暖是一对矛盾,在冬季,一些猪场特别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由于过于强调保暖,采用关闭门窗,天花板屋顶或塑料布覆盖,在猪舍内生煤炉等方法,结果虽然温度提高了,但舍内的空气质量变差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大量超标,饲养员进入后,空气刺鼻刺眼,母猪、仔猪发生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同时,由于湿度也随之增长,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病菌容易繁殖,致使仔猪容易发生下痢等疾病,效果适得其反。改革猪舍保暖的新方案,是区分猪舍温度与仔猪保育箱温度。猪场动力网。猪舍温度可适当降低,而保育箱内温度保持在30~32℃左右,而且,随仔猪日龄增加,可适当降低。保育舍的温度只要 20~24℃。因此,在产房应采用天花板加可调节的屋顶通风,在哺育栏设保育箱,采用红外线或电热垫板。

3.改革猪舍排污处理技术方案


集约化猪场的粪、尿、污水处理采用干清粪法,即采用人工清粪,在猪舍内先把粪和尿分开,用手推车把粪集中运至堆粪场,加工处理,猪舍地面采用室内浅排污沟,减少冲洗地面用水。这种方案虽然增加了人工费,但它克服了“水冲粪法”的缺点,猪场每天用水量可大大减少,排出污水更容易处理;用本法生产的有机肥质量更高,有机肥的收入可以相当于支付清粪工人的工资;污水池的投资节省,占地面积小,日常维持费用低。在猪舍设计上另一个重要之处是将污水道与雨水道分开,这样可大大减少污水量。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