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玉米秸秆成了奶牛“草罐头”

鏃堕棿:2011-11-01 | 鏉ユ簮:未知

       在怀柔,过去只能当柴火烧的玉米秸秆如今成了奶牛养殖中的好饲料。通过玉米秸秆青贮技术,玉米秸秆身价大增,成了奶牛最爱的“草罐头”,同时,养殖户也不用再为冬季饲料“断顿”而伤脑筋。

据悉,玉米青贮是指在收获玉米穗后,及时把整棵玉米铡碎青贮。青贮饲料比干草营养丰富、效益高,可提高泌乳量10%至15%。近年来,怀柔区农业局大力推广玉米青贮喂养模式,抽调专门技术人员联产包片,进村入户,到奶牛场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将青贮技术的要领传授给每位养殖户。

“种地的变废为宝,养牛的就地取材,两边儿得实惠。”杨宋镇张各庄村奶牛养殖大户郭全告诉笔者,他家养殖奶牛375头,以前每到冬季就为牛的口粮犯愁,经常断顿儿。今年他家开始秸秆青贮自制“草罐头”养牛,共储存青玉米秸秆1800吨,为奶牛提供了全年的饲料。

目前,怀柔一些大规模奶牛场纷纷建设青贮池,并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以怀柔区每亩玉米秸提供青贮量2吨计,仅此项就为区内种植玉米的农户增收50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