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未来10大农业新型项目撬动万亿级农村市场

鏃堕棿:2017-02-08 | 鏉ユ簮:

10大农业产业项目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对未来5年农业的发展与方向基本定了基调:农业资本、农村新能源、土地资源、农机农服项目、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10大农业产业项目正高速跑在阳光达到上。

1、农业PPP项目

农业PPP项目

“十一五”时期,要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优先解决人口较少民族、水库移民、血吸虫病区和农村学校的安全饮水,争取到2015年基本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目标,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步伐。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完善农村公路筹资建设和养护机制。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落实城乡同网同价政策,加快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百千万”工程。鼓励农民在政府支持下,自愿筹资筹劳开展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搞好村庄治理规划和试点,节约农村建设用地。继续发展小城镇和县域经济,充分发挥辐射周边农村的功能,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我们可以看出来,农村基础建设都是公益性项目,需要农业ppp这解决。因此,随着中央财政的投入、商业基本的进入将会完美地破解农村基础建设。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也表示,有关部门曾经测算,在“十三五”时期,仅供水、道路、电力、通信,测算需要3.4万亿。

2、农村新能源项目

农村新能源项目

继续增加农村沼气建设投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建设。在适宜地区积极发展秸秆气化和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加快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实施西北地区百万户太阳灶建设工程。加快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的综合治理和转化利用。加强农村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实施范围和规模,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的投入和信贷支持。

2017年1月5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说,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3、新型农资产品项目(新型肥料、高效农药)

 

积极发展新型肥料、低毒高效农药、多功能农业机械及可降解农膜等新型农业投入品。优化肥料结构,加快发展适合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特点的专用肥、缓释肥。加大对新农药创制工程支持力度,推进农药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农机行业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大中型拖拉机、多功能通用型高效联合收割机及各种专用农机产品。尽快制定有利于农用工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在国家政策导向下,我国新型肥料的发展空间巨大。比如在水溶肥方面,随着国家《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农田水利条例》等政策的出台,我国水溶肥发展得到了有效推动,水溶肥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5年水溶肥产量约为320万吨,预计到2020年,水溶肥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70亿元。

4、土壤修复项目

土壤修复项目

《意见》指出:优化肥料结构,加快发展适合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特点的专用肥、缓释肥。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刘建明曾指出,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是中国农业二次创业的最大商机,而土壤健康和安全是第一基础,土壤修复将是中国农业的下一个万亿级“风口”。

农业行业观察从财政补贴资金来看, 2016 年中央财政预算土壤修复预算总额达90.89 亿,同比增长146%,另外,目前广西、重庆已经出台十三五期间的土壤修复重点治理清单,整个行业景气度呈现向上趋势。

5、农业环保项目

 

《意见》指出鼓励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发展有机农业。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巩固成果。启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继续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探索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快长江、黄河上中游和西南石灰岩等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启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搞好江河湖海的水污染治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