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下岗女工走出养猪创业路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位下岗女工,返乡选择养猪,几年艰辛创业路,终成带动乡亲走上致富路的“领头雁”。她,就是湖口县张青乡团结农庄养猪场场主陈晓燕。  

    下岗女工办养猪场    

  今年37岁的陈晓燕1988年高中毕业考进江西毛纺厂,1994她所在的厂子宣告停产,从此她告别了“铁饭碗”,成了下岗女工。刚离开单位那段时间,性格本很开朗的陈晓燕感到心烦意乱,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与人来往。她说,刚下岗的那阵子,人就像个无头的苍蝇,到处瞎撞,不知干什么好,又没本钱,那时两个孩子又小,父母都下岗,借钱无门,真难啊!后来,她慢慢地振作起来,清醒地意识到,靠单位发工资生活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后的路要靠自己闯。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她和丈夫凑钱买办起一个小印刷厂,没开几年,因为设备落后,厂子就关了。2005年她就把九江市里的房子卖了,拿着卖屋的几万元和丈夫一起卷起铺盖,拖儿带女的回了家乡湖口。  
    
    可以说陈晓燕和丈夫当时“夫妻双双把家还”并不诗意,返乡后他们要面对的问题是回来后到底干些什么?真做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或者用那唯一的一点积蓄开个小店养家糊口?经过反复思量,陈晓燕决定从事生猪养殖,丈夫也很支持她的选择,于是说干就干。夫妻俩承包了村里的100亩土地,她也就当起了养猪倌。2005年5月,修建猪舍的工作开始了。没有房子居住,陈晓燕和丈夫就住在一间临时搭建的茅草棚里。有时,外面下大雨,棚里下小雨,天上雨停了,棚顶上还往下滴水。位于山凹里的猪场,不仅四周树木丛生,而且没有电,没有水,一到傍晚,她只能在猪圈里点上一排蜡烛照明。艰苦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陈晓燕的决心,一个月后,猪舍的基建工程顺利完工。按计划,她一次购进了10多头种猪和100多头育肥仔猪,看着在自己喂养下逐渐长大的小猪,陈晓燕的心又宽慰了许多。  
    
    创办养猪场初期,陈晓燕几乎都待在圈舍旁,清扫卫生、搭配饲料、病疫防治……经过半年多的精心饲养,肥猪长得膘肥体壮,母猪也要产仔了。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他们准备往市场上销售肥猪时,生猪价格下跌。肥猪长够个了就得出手,越是拖着不卖,赔的就越多。万般无奈之下,陈晓燕忍痛将肥猪卖了。2006年2月,母猪产仔了,为了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她一天到晚守在猪舍里。在阴冷、潮湿、气味难闻的猪舍里住了一个月,一个月下来陈晓燕瘦了一圈。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是陈晓燕含辛茹苦一年来,不但没有赢利,还亏损了十几万元。家人看着她消瘦疲惫的样子,也非常心疼,都劝他别干了。但她暗下决心:“一定坚持干下去,而且必须成功。”    

    受挫苦练养猪本领    

  在负债10多万元的情况下,为了不让猪断粮,陈晓燕只能尽量节省每一分钱,夫妻俩出门从不坐车,烧饭也不用煤气,买饲料时更是一点一点地讨价还价。2007年3月的一天,陈晓燕照例来到母猪圈舍喂养饲料,发现10余头母猪情况异常,这让一向沉着冷静的她一下子慌了神。缓过神来的她联想到在《现代猪病》一书上看到的疫脑病症状。“遭了,母猪肯定得了细小病。”陈晓燕马上向县防疫站求援。然而,由于省内无细小病毒疫苗供应,她的9头母猪相继死亡。通过这次教训,陈晓燕明白了一个道理,科学技术是发展养殖业的基础,不依靠科学技术,不靠科学管理,就没有成功可言。   

    此后,陈晓燕不断总结养殖经验,把理论知识与养殖实际结合起来,研究出投资少、实用性强、节约饲料、无污染的仔猪“补料栏”。既节省了饲料投入,又降低了成本,还减少了仔猪因补料污染而导致的消化系统疾病,提高了仔猪的成活率。她买了《良种母猪的管理》、《现代猪的饲养》等养猪专业书籍,利用晚上苦学养猪技术。为减少生猪发生疾病,陈晓燕专门制定了整套防、消、治、管的管理制度,做到猪病早发现、早治疗、一次性治愈。同时还建立防疫、母猪妊娠、分娩档案,生猪生产达到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生猪成活率达到97% 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撑握了一整套生猪养殖技术,不仅攻克了猪病防治难题,而且在本地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粗料饲养法,改用混合精料快速育肥法。这样一样,既降低了养殖成本,也缩短了养殖周期,加速了资金回收,将生猪养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推向了快车道。2007年下半年,陈晓燕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并把养猪场的种猪进行了改良。她从浙江、江苏等地高价购进了品种纯正、优良的大白、长白、杜洛克、皮特兰等瘦肉型种猪。仅在半年时间内,养殖场的种猪就改良完毕。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她花6万多元盖起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有60多个猪栏的新猪舍。经过几年努力,猪场成功地形成了自繁自养的一条龙体系。随着生猪行情回转,陈晓燕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当年,猪场实现存栏生猪1000头,其中良种母猪145头,出栏生猪3000多头,全年实现利润3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