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重庆酉阳麻旺鸭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品牌

鏃堕棿:2009-11-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最近,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特色畜禽品种麻旺鸭遗传资源鉴定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组现场鉴定。这标志着,麻旺鸭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品牌,进入国家级遗传保护资源范畴,跻身“国宝”行列。
麻旺鸭
麻旺鸭

  历史悠久不负盛名 

  据1983年10月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区划资料汇编》记载,“麻旺鸭(本地鸭):为我县优良蛋用型鸭。”据1985年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畜牧志》记载,“我县养鸭历史悠久,鸭性顺,好群居,行动慢,适于成群放养,本地鸭(暂定名麻旺鸭)。” 

  史料证明,麻旺鸭起源较早,历史源远流长,是经过群众近二百年自发选育,不断提纯复壮形成的适合于稻田及河谷饲养的蛋用小型鸭品种。作为一个优 良的地方水禽资源品种,麻旺鸭是整个武陵山区乃至重庆市唯一的一个麻鸭品种。在2006年,重庆市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地方畜禽品种(系)中,正 式名为麻旺鸭。 

  据了解,麻旺鸭现存栏量达46.6万只,其中保种群15.2万只,公鸭为0.86万只,母鸭14.34万只。中心产区为酉阳麻旺镇,主要分布于该县龙潭、涂市、腴地、泔溪、酉酬、后溪等乡镇,周边的秀山、黔江、彭水等区县也有分布。 

  品种保护维系优良 

  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底,酉阳自治县畜牧局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对麻旺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以保护和选育为手段进行了推广。 

  根据麻旺鸭的基本特征特性,畜牧局划定了核心保种区和保种区,核心保种区为麻旺镇,保种区为龙潭、涂市、腴地、泔溪、酉酬、后溪等乡镇。同时, 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全方位的动态保护,对麻旺鸭遗传资源性状主要从体形体貌、毛色和生产性状等方面进行重点保护,建立麻旺鸭资源保种场,实施保护和开发相 结合。在保种的基础上,酉阳自治县畜牧局又开展麻旺鸭遗传性状研究,逐步选育经济性状优良的品系(品种)。 

  今年5月13-14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家禽专业委员会对麻旺鸭遗传资源进行了现场考察及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麻旺鸭遗传资源符合《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办法》中关于家禽遗传资源鉴定条件。 

  品牌很强未来很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