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百分比”养牛百分百快乐

鏃堕棿:2010-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随着饲料价格不断上涨,生乳价格的波动,生产成本的不断加大等问题的层出不穷,日产奶15公斤的奶牛挣钱的空间越来越少。因此,如何提高奶牛单产是广大养殖户发展的头等大事。我觉得,要从计算百分比开始,逐步转变养殖观念,逐步把养牛做成你致富的专业。

品种百分比:提高奶牛的单产水平,品种的贡献率在40%左右,所以一定要用优质冻精对奶牛品种进行改良。10元/支的冻精和50元/支的冻精肯定有区别,而且尽量从外省购买优良的冻精。有资料表明:优良的冻精可使母牛后代的单产提高500公斤。选奶牛首先要看体型,选择体格高大、皮薄骨细、瓜子脸、眼大有神的奶牛。目前有的养牛户养的奶牛根本谈不上品种,体瘦毛长乳房小,这样的牛实在是不应该养的。奶牛一出生就应该进行登记,建立完整的谱系资料。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你或专业人士帮助你分析奶牛在饲养中可能存在啥问题。而我们目前仅知道这头犊牛是哪头奶牛下的,知道配种日期,其他的都没有记录。大家总希望自己的牛的乳脂率越高越好,其实不是这样。泌乳早期过高的乳脂率,意味着奶牛在高速动员体脂,这时奶牛容易出现酮病,即精神异常或不倒嚼,其危害可想而知。

管理百分比:饲养管理对于提高奶牛单产水平的贡献率约为40%左右。此外,环境、奶牛的舒适度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要严格按照产奶量计算精料的量。每月测定一次产奶量,以确定哪头奶牛能多产奶,哪头奶牛应该增加营养,哪头奶牛应该护理得更精心一些,以便健康地产奶,并使高峰期能够延长。但我们饲养奶牛时很盲目,不能清楚地掌握每头奶牛的产奶量,也不能很好地针对每头牛的实际产奶量来给精料,往往就是凭感觉,用瓢盛点一喂就完事。

环境百分比:要饲养好奶牛必须要有好的环境。每头奶牛一般情况下要配备6-8平方米的牛舍和20平方米的运动场,牛舍和运动场应该清洁卫生,地面要保持干燥,最好是土地面;环境要安静,蚊蝇少。牛场所选择的垫料很重要,混凝土是最糟糕的,砖和橡胶板略好,而三合土和橡胶垫是“三星级”的,沙床和废草料是“四星级”的,锯末是五星级的。奶牛采食后,如果运动场很干净、很舒服,那么70%-80%的奶牛应该是卧着的,卧着的奶牛80%左右在反刍,说明牛群很健康。此外,休息时流经奶牛乳房的血流量要比站立时流经乳房的血流量多大约20%,这样产奶量自然要多。

营养百分比:奶牛的日粮有精饲料、粗饲料和青贮饲料。要想提高奶牛的单产,必须要精粗料结合,比例要合理。由于奶牛是草食性反刍动物,因此精饲料要控制在60%以内,超过70%会造成酸中毒,乳脂率也会降低,同时,奶牛可能会过于肥胖,也会发生代谢性疾病,寿命缩短;但饲喂过多粗料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和产奶量下降。粗饲料不能轧得太短,更不能粉碎。奶牛胃里蠕动时会形成食团,奶牛休息时再进行反刍,由于唾液是碱性的,因此最好给奶牛饲喂较好的干草,pH值为6.5时最理想,pH值低于5.5时就危险了,有可能发生酸中毒,也可能造成乳脂率下降。粗饲料中,最好的是苜蓿干草。玉米秸是农村饲养奶牛时经常采用的,但其营养成分低,纤维含量高,很难消化。另外,可以饲喂一部分稻秸,但营养价值就更低了。奶牛反刍的时间越长,分泌的唾液就多。唾液是碱性的,可以缓冲奶牛胃里精料产生的酸。奶牛食团的形成完全依靠纤维,如果都是精料,无法形成食团。总之,尽量让粗饲料多样化。

结构百分比:正常情况下,一个牛群中成年牛的比例一般为55%-60%,但在饲料成本很高的情况下,成年牛的比例应该提高到60%以上,后备牛为40%,后备牛中犊牛应占到35%-40%。要保证奶牛的高产,就要保证牛群具有正常的淘汰率,一般为25%左右,如果配种工作做得好,每年的淘汰率可以达到30%。我国一些大型奶牛场奶牛年淘汰率都在30%左右。原因在于单产越高,奶牛寿命就越短,并且高产奶牛易出现产后瘫痪、子宫内膜炎、胎衣不下等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