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生”的养殖牛 成本低卖价高

鏃堕棿:2010-06-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浙江长兴的槐坎乡,当地农民都在春天把牛赶上山,直到冬天才把各自的牛找回来,其间,黄牛自由迁徙,自然繁殖,这也常给到山上寻找黄牛的养殖户带来惊喜——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的牛群里,又增加了几头小牛犊。

2007年3月,记者在浙江省长兴县槐坎乡的山林里发现了很多的牛,这些牛不但没有人看管,而且还可以随意走动,打听之后才知道,这是当地的一种养牛习惯。

曹正明:“平常我们就放在山上。”

记者:“什么时候拿下来?

曹正明:“不下雪我们不赶下来。”

记者:“放到山上多长时间?”

曹正明:“放到山上,一年基本上有十个月在山上。”

他叫曹正明,是槐坎乡仰峰村的村民,这些是他饲养的黄牛,把牛放在山上长达十个月的时间,几乎就不管了,有空的时候才上山看看,等到了冬季再把牛找回来。

长兴县的槐坎乡地处浙江西北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仰峰村就在这重重山林中间,因为山高路远,所以只有等过年的时候才会赶牛到集市卖,村民卖牛十分费劲。大家全只着年底卖牛过个好年,而平时则把牛放在山上,一放就是几个月。

曹正明:“我养了20多年了。”

记者:“一直都是这样养?”

曹正明:“对,一直都是这样散养。”

周学文:“基本上像春天的时候,放上去,我们一般是不去管它,也不去看它,偶尔过个五六天,或者六七天到山上去问一下。”

记者:“一两个月也不用管它?”

周美伦:“管是四 五天,一个礼拜去望一下。”

仰峰村共有30多户农户的400多头黄牛在山上放养,在加上附近其他村子的养牛户,在山上一共有100多户的一千多头牛放养在山里,春天赶到山上,等到冬天没有草的时候再赶回来,牛进了山自己觅食,自然繁殖,完全是野生状态,村民几乎不用照看。

曹正明养的三十多头牛,都用的是这种放养的方式,可是在大山里放养的牛,一待就是十个月,而且不管谁家的牛,上山以后都混在一起,他们如何辨别哪些是自己家的牛?

曹正明:“主要是我们有空的时候到山上去找牛好找,有这个铃铛呢,几公里路,我们都能够听到,听的到之后,我们的牛就在那边,好去找。”

周学文:“牛那个脖子,下面戴一个铃铛,是我们自己做的,跑到一个山上,要是在山的反面,脖子上的铃铛,声音响了,我们听得到的,就是这样听牛的。”

每一户养牛户,都会给牛脖子套上自己做的铃铛,这些特制的铃铛五花八门,根据铃铛发出的不同声音,来辨认牛大概的位置,再根据脚印找到山林里的牛,村民许吉山家的铃铛就是用竹子做成的。

许吉山:“这个,就按这个找,听声音就找的到。”

记者:“找这铃铛的声音?”

许吉山:“找这铃铛声音。”

这些黄牛上山后,吃住都在山林间,山上的毛竹很多,牛在山上吃野草,不仅不会破坏森林植被,少了野草挣养分,毛竹反而长的更好,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这么养牛.

但是到了2002年,这样养出的牛,突然受到市场追捧,价钱一天比一天高,一斤牛肉可以卖到二十五元左右,比市场上普通的牛肉价格高很多。现在只要是销售的季节,各地的客商都会慕名而来。

记者:“销到哪里?”

施定海:“销到杭州、长兴、湖州,去年我们已经销到上海了。”

记者:“价钱是多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