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女大学生养猪一年是怎么赚到5300万的?

鏃堕棿:2010-07-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3年5月,一个女大学生的到来一下子打破了陕西杨凌南阳村的平静。这个女大学生竟然嚷着要教村民们养猪,她这种做法,立即招来了村民的白眼。

    村民 乔育昌:“女孩子大学毕业懂啥?我自己养几十年猪了我还不会养。”

    符润刚:“她一个小女娃能教我们养猪,我根本不信这一套。”

    这个女大学生名叫燕君芳,她没有理会村民的议论,反而从她的母校西北农大请来教畜牧的专家打算给村民集中上课、教村民养猪,一切准备妥当后,她当众说了一 句话,让村民们觉得更不可思议了。

    燕君芳:“给大家说听一节课发10元钱。”

    村民:“我就想她可能有啥阴谋。”

    村民 马建科:“她又说她饲料好,她想卖饲料。”

    给村民上课不仅不收钱,还一节课发10元给听课的村民,这个女大学生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燕君芳出生在陕西省周至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学四年级时,她就靠卖刺绣供自己读书,也是村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女大学生。上大学时老师带燕君芳做的一次社会 实践,让她产生了自己创业的冲动。

    燕君芳:“我学畜牧专业,我就跟我们老师做了些配方,就想试一下,就在我们原来服务过的养猪场、养鸡场,把我们做的饲料试一下,结果农户反映效果非常 好。”

    2000年燕君芳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之后她找到当时已退休在家的崔中林教授,做技术顾问,投资5万多元在杨凌办起一个饲料厂。创业激情澎湃的燕君 芳,并不知道她选择的这条路荆棘密布。


 

 当时仅陕西省,就有500多家饲料企业在抢争市场,其中叫得响的品牌就有十几家,燕君芳的饲料到市场 上根本无人问津。

    燕君芳:“不能一下就接受你,因为你是一个新品牌,大家也都不认识,再加上我们又没有好的设备,又没有大量的资金,那这时候咋办呢?”

    用张扬的红色先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更让消费者感兴趣的是这种包装还可以做为手提袋使用。

    燕君芳:“我们就在包装上下功夫,因为一般饲料的包装,都是像我们现在这种编织袋,但是我们当时就用里面有一个内膜,把饲料包好,然后外面做了一个大红色 的防雨布包。”

    在杨凌的农资市场,以前饲料外包装都是白色编织袋,从没有人用过这么张扬的颜色。

    村民 姜社教:“一用以后效果还挺好的,袋袋用完还能买个菜、装个啥。”

    符润刚:“把饲料用了以后还能剩个袋子,挺实惠的。”

    包装只是吸引人的手段,最终村民接受的还是饲料的品质。在随后的两年中,燕君芳通过各种方法使她的饲料逐渐被陕西省及周围省市的养殖户接受,她也因此积累 了近两百万元的财富。可是2001年10月,燕君芳却意外走上了赔钱的道路。

    村民:“猪价掉了,农户赔得可厉害了。”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