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生态养猪致富,猪粪成为有机肥

鏃堕棿:2010-07-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浙江临安市潜川镇中塘村,110户人家,人口不多,却是个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特色村。全村几乎家家户户以养猪为生,其中养猪100头以上的有11户,500头以上的有4户,1000头以上的有2户。去年,该村的人均收入达6105元。

印象中,养猪多的地方大多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然而笔者所看到的潜川镇中塘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恍如置身于世外桃源。要不是陪同前往的潜川镇成校杨烈火老师的提醒,我还真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

“这不像是养猪村嘛!”当笔者道出心中的疑惑时,杨老师倒先卖了个关子,说带你去个地方,看后就知道了。边说边走,我们来到了村民周军利的家里。周军利是村里的养猪大户,目前共饲养生猪1000余头,仅养猪一项年均收入就多达12万元。

要不是一旁有猪嚎声,还真感觉不出旁边就饲养着上千头生猪,一年下来少说也有5000多担猪垃圾。这么多的猪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这些猪垃圾在我 们眼里可都是宝,才舍不得扔呢。”周军利告诉我们,1997年他承包了村里的100多亩荒山坡地,种植了近100亩竹子和果树,还开发了两只小水塘,饲养 了1万尾鱼苗。从而建成了一个集种、养为一体的生态养殖场。平时,周军利就把这些猪垃圾拉到山上,作为有机肥料全部壅在竹、果树地里,既解决了猪垃圾的环 境污染问题,又提高了地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自从推广生态养猪以来,可给他家增加收入3万元。

看到周军利的做法获得成功后,村民们也都纷纷模仿,不再任由猪垃圾溢流。看到生态养猪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而且能改善村庄环境,于是,村两委会就顺势利导,鼓励村民发展生态立体养猪业。

“这几年,我们中塘村的养猪业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就全靠生态养猪。”村支部委员赵仙琴告诉笔者词故?997年到2002年那段养猪效益最差的时候,中塘村的养猪业也没有受多大的影响。

“虽然那时养猪的收入减少了,但村民通过生态养猪,发展了竹笋、水果等副业,总收入并没有减少。因此大家养猪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赵仙琴说,中塘村的养猪业一直没有中断过,是因为他们较好地把握住了发展的良机,从而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小资料

目前,国内各地都在积极发展生态养猪业。猪场规模越大,污染越严重。为了减少养猪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污染,应把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起来,走生态养殖的 道路,即将猪粪尿通过低费用处理后,用于种植业或淡水养殖业。在猪场建设初期就应该用生态学的观点进行规划,把养殖业与种植业结合起来,把养猪放在一个大 的农业生态循环圈中去考虑,充分利用猪粪尿促进农业全面发展,这样,可使养猪业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