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煤矿老板改行娃娃鱼特种养殖

鏃堕棿:2010-09-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已过不惑之年的陈超重新焕发了青春。卸下了“矿老板”这个“外衣”,陈超一心一意“玩”上了“娃娃鱼”。

青山依依、绿水潺潺,在如画般的水城县滥坝镇以朵村,一个常年紧闭大门的“神秘”养殖厂坐落其中,村民们都知道里面养殖娃娃鱼,却鲜有人能够亲眼目睹。养殖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娃娃鱼的特殊习性让他们不得不对它的生长环境实施别样的保护。

陈超,是这个养殖厂的出资人,也是六盘水超海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个在铜矿界打拼了10多年,在威宁、赫章等地都有自己产业的矿老板,毅然走上了一条娃娃鱼特种养殖之路。

谈及原因,他的理由很简单,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对国家产业政策的把握。“不变的话,路子将越走越窄。”他说。

2008年11月,金融危机席卷了各个行业,陈超的铜矿也未能幸免,铜价从每吨7万元一下子跌倒了2万元。生意场上萧索声一片,喜欢琢磨的他却把自己关在屋里上网,查看项目。

偶然间,“娃娃鱼养殖”的信息一下子勾起了他年幼时的记忆:1977年,还在上小学的陈超去凯里看望母亲,在回贵阳的路上,汽车抛锚在麻江县下司镇,他看到路边有农民在卖“怪鱼”,便以20元一条的价格买了3条回去饲养。养了10多天后,发现这个“怪鱼”很难养,便找到一家有名的饭店出售。出乎他的意料,这3条怪鱼竟然以300元一条的价格卖出去了,同时,他还知道了“怪鱼”的真实身份——娃娃鱼。

“养殖娃娃鱼应该大有前景。”确定了这个目标后,陈超只身赶到湖北省的房县去考察,发现娃娃鱼养殖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形成产业,回报丰厚。这下更坚定了他养殖娃娃鱼的信心。

2009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超在水城县滥坝镇以朵村发现了一股独立的水源点。他邀请湖南的大鲵保护和养殖专家陈云祥对这个水源点的水质及周边环境进行了考察分析,最终确定在以朵建厂养殖娃娃鱼。
陈超将出让铜矿股份所套现的资金成立了六盘水超海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并在以朵村建设了规范化的娃娃鱼养殖厂,目前已经养殖娃娃鱼亲本87尾,争取今年达到200尾。

近日,记者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换上白大褂,拿着手电筒,轻轻地走进了这个神秘的娃娃鱼养殖厂。不大的厂房里,150来个池子依次排开,每个都是1米长、1米宽,不见一丝光线的房间只听到一股股小水流的声音,小池子里养着大小不一的娃娃鱼。

陈超告诉记者,准备无偿将部分娃娃鱼发放给水城县的顺场、花戛、米箩等条件适宜的乡镇村民代喂养,待长到2公斤左右时(一年半的时间),公司统一将娃娃鱼回收,并按每公斤1200元的现金返给农民作为代养费用。

“独木难成林,我们希望能够以娃娃鱼养殖项目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形成产业,上规模,真正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陈超说。

娃娃鱼,又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它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也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品种。

专家预测在未来的20年内娃娃鱼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随着娃娃鱼的人工繁殖成功,第二代的上市利用,出口量急剧增加,将会成为我国“三高”农业和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

我省在去年召开了大鲵养殖现场会,提出要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把大鲵产业作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来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