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晋江高楼养猪一举多得

鏃堕棿:2010-09-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远看是高楼,近看是猪舍。”坐落在福建省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五里工业园区的新灵农牧有限公司,3栋绿树掩映的5层楼房在36座平房猪舍中显得十分醒目,这3栋楼房实际上也是猪舍。 

   新灵公司总经理吴思源告诉记者:“高楼养猪最大的好处是节约用地。”母猪在五楼“怀孕”后,坐电梯到四楼“生产”,猪仔断奶后在同一层保育喂养,然后再坐电梯到1~3楼饲养。目前,新灵公司1万多头猪近半享受了住5层“公寓”、坐专用电梯的“待遇”。 

    新灵公司创建于1993年,占地75亩,原是纯养猪企业,后来逐渐成为集菜猪生产、种猪繁育和饲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畜牧公司,用地越来 越紧张。1998年,公司想出了楼房养猪的点子,建起了5层楼的猪舍。“高楼养猪一次性投入大。”新灵公司董事长吴志强说,高楼养猪要防腐蚀,要把楼层板 加固5公分。为了卫生,还要铺设收集排泄物的管道,在地下建沼气池。 

    “但高楼养猪的优点也非常明显。”吴志强说。楼房可以节约大量土地,而且高楼养猪蚊虫少,疾病传染源能得到有效控制,猪的发病率大大下降。另外,高楼通风、采光好,冬暖夏凉。“夏天,平房养猪要在屋顶大面积喷水降温,高楼养猪只要在5楼放点水就可以了。” 

    新灵公司猪“公寓”的5个楼层有所分工。5楼是猪的配种和保胎室,4楼是猪产房和保育室,3~1楼是猪生长室。每栋楼养猪近2000头, 它们通过一部简易的电梯上上下下。记者看到,电梯升降速度很慢,饲养员可以在楼下按完按钮,再通过楼梯上楼把电梯里的猪放出来。“电梯速度放慢,是为了不 影响猪的情绪。”吴志强说。 

    福建每年都会刮几场台风,这时候平房猪舍顶上的羊毛毡常常被掀飞,高楼养猪则大大提高了抗风能力。“减少的损失完全可以抵消建高楼增加的费用。”吴志强说。 

    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新灵公司的“高楼养猪”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介绍,经常有同行前来取经。该公司正计划搬迁,将要让80%以上的猪都住上高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