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有一套”的刘孝春

鏃堕棿:2010-11-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靠养猪,一年就赚了十多万,让刘孝春成为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养猪能手。深秋时节,笔者走进孙吴县西兴乡刘孝春的现代化养猪场-- 一个总投资70万元,占地1430平方米,具备自动饮水、自动投料、自然采食槽等现代化设施的4栋专业化养猪场。在猪舍的饲料搅拌间,我们见到了忙碌的刘孝春。

  刘孝春是西兴乡勇进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孙吴"牧业强县"发展战略指引下,多年来,一直探寻养殖业的好项目。2008年,在乡党委政府与畜牧局的支持下,贷款28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猪舍,购进22头杂交品种母猪和15头因特兰猪,开始了他的养猪致富之路。刘孝春深知,实现养猪的集约化管理,仅仅敢想敢干是不够的,依靠科学提高养殖技术才是养猪生产的第一要务。他利用闲暇时间到县、乡畜牧兽医部门学习养殖技术,还通过订阅杂志、上网搜索等多渠道搜集养殖贸易信息,不断在其中汲取"营养",从而强化自身技术和掌握市场信息的能力。谈起多年来的养猪经验,刘孝春可"有一套",他说:"防大于治,等猪病了再治,不如做好防范"。防疫灭病是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刘孝春始终坚持"三天小消,七天大消"的活碱消毒防疫措施,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疫病的易发期,进行定期免疫注射,及时对猪体内和体外的寄生虫进行驱除;定期对猪进行补硒、补铁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有效控制了疫病发生,保证了猪群的健康。除了做好疫病防范,刘孝春在繁殖工作上加强了母猪的饲养管理,对空怀母猪及时补饲,调好体况利于配种。对仔猪、妊娠猪、瘦弱的母猪进行补给适量的精料,用于恢复体质。两年来刘孝春先后购入10多头优质种公猪,因此他的猪群质优体壮,配种率和产仔率均高于同行,并依靠猪用产床、保育床等现代化设施的保障,仔猪成活率达 95%以上。

  2010年刘孝春的养猪厂形成了繁育、育肥、销售一体化的养殖基地。他养的猪精肉多、肉质鲜嫩、口感好,畅销孙吴、黑河、哈尔滨等市场。目前,这个猪场存栏生猪(杜洛克)330头、可繁母猪83头,出栏600余头,纯收入已达十多万元。如今,刘孝春又琢磨起新玩意儿-----酿酒。他准备用酿酒的酒糟来喂猪,把养猪产业越做越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