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野猪 养牛大户有一套

鏃堕棿:2010-11-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岳显峰本是南江县燕山乡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如今他又养起了野猪。11月5日,当记者来到燕山乡医生村,只见岳显峰的特种野猪养殖场 里,七八十头灰褐色条纹的野猪在圈里来回地飞跑。“眼下,生态野猪肉在市场上特别好卖,每公斤价格卖到80多元。”岳显峰乐呵呵地说,现在又养牛又养野 猪,一年要赚20万元左右。

点菜点出野猪商机

2006年8月,岳显峰到陕西省南郑县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在南郑县城一家川味餐馆吃饭,点了一道野猪肉炒青椒和另外两样小菜,结账时却付了68元!区区几样小菜就68元,难道是被老板宰了?老板解释说,那盘野猪肉是生态绿色食品,40元一盘。

“野猪肉和家猪肉价格差这么多,为何不养野猪呢?”这件事让岳显峰萌生了养殖野猪的想法。几天后,岳显峰回到家中,又在网上查找了有关野猪养殖的信 息。一了解,野猪肉的价格把他吓一跳,其市场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50元以上,差不多是普通猪肉价格的3倍。这一下,更坚定了他养殖野猪的决心。

和家人商量好后,岳显峰下功夫前往广元、巴中等地的野猪养殖场进行了考察。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后,2007年3月,岳显峰便拿出了近7万元,从临近的陕西省南郑县一特种养殖场买进了6公1母7头野猪,从此他租借的700多亩山林中又多了野性十足的野猪。

独特方法伺候野猪

“人工养殖野猪最难的地方,就是如何保持野猪的天然野性和绿色生态。如果把野猪养成家猪,那就没有多大的经济价值。”岳显峰说。

为保持野猪的野性,他为野猪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和一个30平方米的“游泳池”,每天赶着野猪“跑步”和“游泳”,增加野猪的运动量; 在饲养上,他根据野猪的饮食习性,主要喂养秸秆、红苕、萝卜、米糠、麦麸、玉米面等天然饲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为了降低饲养成本,他自己还专门种植了 10多亩萝卜,“我种的青饲料,牛和野猪都可以吃。”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试验,岳显峰熟悉了野猪的生活习性,并掌握了野猪的繁育、饲养、防疫等技术,其繁育的生态野猪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第一批生态野猪每只卖到了1800元。

看准行情再扩规模

“现在成都、西安等地的商贩一来就要几百头,可惜我这规模小了,不敢与别人签订这合同啊!”岳显峰说,他正在计划着扩建野猪养殖基地,准备再买10头种猪,争取来年的出栏量达到200头以上,实现盈利20万元的目标。

提到养殖野猪的好处,岳显峰滔滔不绝:野猪体质好,抗病力强,几乎不得病,饲养起来比较容易;而且野猪吃得少,食量仅是家猪的一半,主要是吃青饲 料,养一头野猪的成本还不到养一头普通家猪的一半,其利润却是普通家猪的四五倍。若养殖野猪繁育猪崽,一窝可产崽8只-12只,饲养50天即可出售,体重 25斤左右的猪崽儿,论只卖每只不会低于1000元,利润非常可观。

岳显峰说,野猪养殖在未来几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生态野猪进农家定会为农民“拱”开致富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