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沼气循环养殖场:沼渣用来养蚯蚓

鏃堕棿:2010-1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地点:大英县象山镇

  沼气用于场内生产、生活用燃气和发电每年能节约近10万元能源费用,沼液作牧草地的肥料每年可以节约20多万元,沼渣用来养蚯蚓和生产有机肥每 年至少可以产生20多万元的效益……12月2日,我在天意乳业公司位于大英县象山镇的奶牛养殖场内,给来参观的人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这还只是经济账,我们这套沼气循环利用系统在保护环境方面产生的效益更大。

  我特别提到环保效益,是因为曾经为解决养殖场的环保难题大伤脑筋。天意乳业2005年建成后,由于与大型乳制品集团签订了供货协议,经济效益一 直不错。但建场日久,处理场内每天不断产生的大量粪便成了难题,送给附近村民作肥料、建蓄粪池都无济于事,后来又派人专门到外地奶牛场学习各种粪便处理技 术,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回忆当时的情景,只有用“泛滥成灾”来形容。由于粪便处理问题难以解决,不仅养殖场的规模一直上不去,还接到了环保部门下达 的限期整改通知,如果不能如期达到整改要求,养殖场就面临被关停。

  多亏县上相关领导和部门帮我们找到沼气循环利用这条路子。

  目前,场里使用的这套大型沼气循环利用系统是今年上半年建成的,总共投资300余万元,其50%由财政资金补贴。整个系统由调节池、厌氧反应 器、储气柜、脱硫器、输气管道、发电机房等部分组成,经过循环处理,曾经让人一筹莫展的奶牛粪便变废为宝,转化为绿色能源,能够提供养殖场生产、生活用气 及部分用电;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料,除了养殖场自用、余下部分还对外出售直接产生效益。沼气循环利用,不仅为企业节本增收,也解决了直接关系企业生存发 展的环保难题,目前,奶牛场养殖规模由年初的300余头增加到了400余头。

  告别了为环保难题弄得焦头烂额的日子,我轻松了许多。

  □专家点评

  大英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在当前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能源利用紧缺的双重压力下,推广使用大型沼气意义重大。继天意乳业奶牛养殖场大型沼气循环利 用系统投入使用后,县内又有两家规模养殖场计划建设同类系统,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虽然前期要花一笔建设费用,但从长远看,建沼气系统绝对划算,生态 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可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