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专业大户巧养殖

鏃堕棿:2011-01-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华龙网讯(通讯员 邓帮华)武隆县庙垭乡双桥村二十步农业社任小兵是2010下半年的养猪专业大户,他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巧养猪,创收了37.8万余元,迎来百姓的羡慕和赞誉的目光。他是怎么巧养殖,巧创收的呢?

  盯注市场行情,低价收购猪崽

  今年上半年,仔猪行情一直疲塌,每公斤仔猪价格总在6-8元之间循环,就是这个低价位出售仔猪都很困难,而出栏成品猪的销售价格又总高于每公斤 12元,任小兵根据多年的养殖得出一条经验,那就是“低价不甩,高价不买。”他闻到了一股赚钱的味道,他推测今年年底的生猪出栏价格不会低于每公斤12 元,因为他发现喂猪的人少了,加之年底是人们购肉过春节的时候。于是,他驾驶着汽车,用每公斤6元的价格到农户家里收购了250头仔猪,卖仔猪的农户还感 激不尽,因为仔猪难于销售。由于他自己有汽车并会驾驶,间接降低了收购成本。他把仔猪拉回猪棚,请了一个专门的饲养员进行饲养。

  低价投入,租用养猪棚

  规模养殖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猪棚,猪棚与猪棚之间必须间隔8米以上,猪棚必须远离公路100米以上,每个猪棚一般养殖不能够超过100头,育肥 猪的密度不得低于1平方米一头。这样的猪棚才是合理科学的猪棚,只有合理科学的猪棚才能够让生猪快速健康生长和催肥。任小兵发现了本村柏树林农业社任忠立 有两个猪棚,20多间猪舍没有养猪,其猪棚结构合理,他就去找任忠立商量。任忠立觉得空着的猪棚可以赚钱,就以每个月1000元把2个猪棚租给了任小兵。 任小兵告诉笔者说,如果修这两个猪棚,大约要花10万元左右,现在每个月只用1000元,就有地方喂猪了,何乐不为呢?这样他有节省了近10万元修猪舍的 费用。

  精配饲料,减少饲料成本

  在仔猪、中猪、育肥猪,出栏猪几个猪的生长过程中,根据不同时期进行不同配料,巧妙地把玉米、高粱米、麦麸、豆类、鱼粉、骨粉、食盐、贝粉、预 混料等进行科学配比,为猪准备饲料。在仔猪喂养时期,还加入饲料风味剂,提高仔猪食欲,帮助快速生长。为了节省在饲料上的投入,同时有能够让出栏猪快速生 长,任小兵又驾驶汽车到重庆豆制品厂低价收购了黄豆豆渣,掺和在饲料里喂养,改变了喂全饲料的传统喂养方法。因为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 物肉”、“绿色的乳牛”,它的营养价值最丰富,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B、 D、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掺入了豆渣,不但改变了饲料味道,让出栏猪增加了食量,而且还大大节省了全饲料所用的费用。

  四个月催猪出栏,市场需求时出售

  任小兵从2010年8月20日购买仔猪,到2011年1月初出栏,共用了四个月零10天,让每头猪平均每天长了0.8公斤,到出栏时平均每头猪 重120公斤,每公斤按12.6元计算,一头出栏猪可以卖出1512元,250头出栏猪共创收37.8万元。他在春节来临之前把250头出栏猪在猪棚前全 部出售给了收猪贩子。他最后告诉笔者说:“只要把握行情,养猪是可以赚大钱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