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返乡农民养奶牛年赚20万元

鏃堕棿:2011-02-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24日电: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3社返乡农民工余典伦利用打工挣来的钱,自主创业,发展奶牛养殖,走上致富之路。22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走进余典伦的奶牛养殖场,记者看到,20多头黑白相间、体态均匀的奶牛整齐地排成一列,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草。见有人到来,奶牛们发出“哞哞”的叫声。余典伦与工人正在给奶牛添加草料、清除场内粪便,忙得不亦乐乎。

 1996年,余典伦就外出打工,每月能挣到几千块钱。多年来,他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使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再挣钱最终也得回到家乡。”于是,余典伦决定用打工挣来的钱自己创业。2009来,余典伦回到了家乡。

到底干什么好呢?余典伦一有空就上网搜索致富信息。他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讲究食物的营养和搭配。许多村民走亲访友也把牛奶作为礼品相送,于是他便动起了养奶牛的念头。

由于不懂奶牛养殖技术,余典伦就先到一家奶牛养殖场帮忙,一边帮人家打工饲养奶牛,一边学习养殖技术。渐渐地,他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

2010年1月,余典伦从江津引回了3头奶牛,开始了他的养奶牛之路。

“奶牛耐粗饲、适应性强、易管理,关键的是要做好疫病防治。”余典伦说,正是他平常注意观察和学习,科学配方饲料,及时进行疫病防治,余典伦的奶牛养殖场步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

“最初的时候,资金不足,只投资了几万元,慢慢增加奶牛,同时自繁自养,一直扩大到现在的规模。”记者看到,二十多头奶牛或站立吃草,或侧躺休息,健康状况都不错。

养奶牛,让余典伦看到了希望。“虽然养奶牛比较辛苦,但生活很充实”。余典伦说,每天起早贪黑,根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就是寒冷的冬天,夜里三四点钟就是忙起,先是给牛挤奶,然后喂饲料,这些基本的工作完成后才把鲜奶送到奶站。“每天要喂三四次料、挤三次奶、除一次粪,还要交奶、准备饲料,忙得晕头转向。”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余典伦的精心管理下,他的饲养场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他介绍,每头奶牛平均每天产奶10公斤左右,每斤可卖3.2元,二十多头奶牛一年就可卖到50万元,除去饲料成本等一年还可剩20多万元,比外出务工强多了。他还说,奶牛的产奶期一般是8到10年,养奶牛的成本并不高。

尝到养奶牛发家致富的甜头后,更加坚定了余典伦养奶牛的信心。余典伦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力争达到100头奶牛的饲养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