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能手王秀娟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1-03-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初春时节,走进沁县段柳乡孙家沟村村民王秀娟的家,一排“饲养房”格外引人注目,50多头棕白毛色、长相憨态可掬的猪正在它们 的“温暖小屋”里追逐觅食,让原本安静的农家小院变得热闹起来,王秀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养猪,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致富的 “福音”,性格开朗的王秀娟便不由自主地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今年30岁出头的王秀娟,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在村里过着平淡的生活,虽然生活不富裕,一家人倒也还过得幸福和睦。自从该县老促会开展“提高妇 女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培训会以来,孙家沟村妇女主任就积极响应号召,在全村开展了“科学养猪”培训会,于是精明能干的王秀娟便萌生了养猪的念头。在当地 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开始发展养猪业。

  创业初期的王秀娟,尽管在投资养殖业时考虑得比较周到,但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如肉猪饲养周期长、肉率比低、抗病 力差等,为解决这些难题,她积极向当地畜牧站技术人员求助,还找来了相关养殖业方面的资料进行自学。通过不断学习摸索,王秀娟不仅在科学养猪上是一把好 手,在猪疫病的防治和科学配料上也有一套。她说:把猪养好也是一门技术,养猪就好比给我们送来了一把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要勤快,有耐心,每天清理好猪舍卫生,定期对猪舍消毒,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养猪实用技术。”王秀娟讲起养猪体会时滔滔不绝。靠科学养猪致富 后,王秀娟不忘带领本村的乡亲们共同致富。于是,她把自己多年总结出来的养殖经验和饲料配方毫无保留地宣传给农户。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全村20户百姓开 始了小规模养猪,饲养总头数达到了300多头。

  正是这份对养猪事业的热爱,加上科学化的精心管理,使王秀娟的养猪事业越做越大。随着猪场的规模化发展,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