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异地养奶牛 赚的是信誉钱

鏃堕棿:2011-03-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现在,我们的15头奶牛一天挤的奶有近400斤,除去人工、草料和粮食成本的支出,每天都有350—400元的纯利,这比在当地企业上班挣工 资划算多了。”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先锋村奶牛养殖专业户林中淑的养殖场,林中淑一边给奶牛添草料,一边告诉记者。

  外出务工不当工人养奶牛

  今年45岁的林中淑,并非邻玉街道先锋村当地村民,她是10年前从泸县农村来邻玉街道务工的农民。2000年,林中淑同丈夫一起来到了邻玉街道一家酒类企业打工,丈夫酿酒,林中淑搞酒盒包装。虽然辛苦,夫妇俩一月下来,还是有近2000元的收入。

  在干了大半年后,夫妻俩发现,一个仅有7个村的邻玉街道,竟有大大小小的国有和集体企业近100家,常年在集镇居住的人口达5000多人。由于街道没有一家农户在养殖奶牛,生活在这里的人要喝鲜奶不是很方便。

  看到在邻玉街道奶牛养殖蕴藏巨大商机,2001年1月,林中淑夫妻在经过考察并掌握了相应的奶牛养殖管理、饲料搭配的相关技术后,毅然辞去了在酒厂的工作,承包了一家石油企业的200多个平方的屋子,借贷3万多元,买回了6头处于盛产期的奶牛进行养殖。

  为了保证自己的奶牛每天早晚挤的奶能就地销售,林中淑夫妻花了近百元印了4盒附有联系方式的送奶名片,一幢楼一幢楼地挨家挨户送名片,实行先品尝一周鲜奶后再付钱,且早、晚两次送奶上门。

  经过一周的品尝后,由于品质上乘,加之价格合理和服务到位,林中淑的鲜牛奶订单纷至沓来,当时6头奶牛每天所挤的鲜牛奶都在250斤以上,也只够每家供应半斤。不少居民不再要求每天由林中淑夫妇送奶上门,而是自己到养殖场现挤现买。

  当年,除去成本,林中淑的奶牛就给她们带来近4万元的纯收益。

  恪守信誉奶量大增不愁销

  面对红火的销售市场,林中淑夫妇自2004年开始,将奶牛养殖规模扩大到12头以上,近两年都保持在15头的规模。

  近几年,林中淑所在的邻玉街道奶牛养殖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她一家独大,另外两家养殖场也参与到竞争中来。同时,牛奶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在邻玉街道的两家石油企业相继搬迁出去,消费人群不再以城镇居民为主,而是场镇上或场镇周围的村民。

  面对另两家奶牛养殖户每天六七百斤鲜牛奶的冲击,林中淑夫妇没有退缩,他们依旧恪守这样的经营理念:凡是新增的牛奶客户,都是先试喝后付钱,有质量问题可随时停购。这一经营理念,使林中淑拥有一大批三五年甚至10年的老客户。

  记者在林中淑的养殖场看到,在30多平方米的加工房里,堆满了20多袋小麦、玉米和黄豆。“其实,市场上专门有加工好的玉米粉、黄豆粉,价格也 便宜些,但这些粮食的品质因加工成了粉末状,是否发生霉变就不得而知。自己加工虽然增大了用电等生产成本,但品质却得到了保证,也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赖, 维护了我经营的牛奶的声誉。”林中淑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林中淑的15头奶牛每天产出近400斤鲜奶,因其良好声誉,全部都是订单销售,每公斤销售价达5元,比交给牛奶加工企业高出1元以上。除去成本,林中淑每天都有350元以上的利润,一年下来,可获利1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