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张东生和他的“懒汉养猪法”

鏃堕棿:2011-04-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发酵床上,小猪们或卧或动,快乐成长

张东生向记者展示俄罗斯饲料菜

张东生和助手展示发酵床微生物垫料

  猪舍内干净无明显异味,饲养省水省电还省心,靠着“懒汉养猪法”,清苑县阳城镇邵庄村民张东生放弃经营已久的小塑料生意,转行当起了猪场场长,并被评为河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

4月17日,在清苑县邵庄,张东生的养猪场位于一片麦田之旁,绿树环绕。春风吹来,田间的乡野气息有着一丝丝湿润与甘甜。

走进张东生养猪场的办公室,卫生消毒、饲料使用、无害化处理……各种规范制度一一上墙。张东生的办公桌上有两样吸引了记者注意,一本微旧的《猪无公害养殖》,还有一张今年河北省畜牧兽医局1月15日颁发的《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

在观看之余,张东生给记者找来一身白大褂和一双胶鞋,在门外经过5分钟紫外线消毒,记者方走进猪舍,看到了张东生的这些宝贝猪。看着张东生进了猪舍,小猪们纷纷围过来,摇着尾巴哼哼声不断,有的小猪还咬住张东生的白大褂,模样颇讨人喜欢。

此前的聊天中,张东生告诉记者,曾经营小塑料生意多年,有赔有赚,但最闹心的还是小塑料造成的污染问题。“政府老查,开开停停干着也不顺心。” 看着小猪们在猪舍内拱来拱去,张东生说,小猪们正在拱食有益菌,猪舍采用的是发酵床养猪技术,有的地方叫“微生态养猪法”,还有的地方叫“零排放养猪法”,我喜欢叫它“懒汉养猪法”,因为这种养猪法省料省水省工更省心。兴许正是这种省心,让张东生放弃了其经营已久的小塑料生意。

据张东生介绍,2009年在网上看到“懒汉养猪法”后,对“开开停停”小塑料早已厌烦的他经过深入考察,在当地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于当年3月份投资100多万建起了占地30亩的养猪场。“当时从北京拉来稻壳,从山东拉来锯末,猪舍是专门从石家庄请来专家设计的,设有地窗,通风、采暖都有考虑…… 共9个猪舍,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猪主要是长白、大白、杜洛克这几种,去年出栏600多头,今年预计出栏2000头。”

说起“懒汉养猪法”的好处,嘴拙的张东生滔滔不绝:“由于发酵床里含有活性的有益菌,能够迅速有效地分解、消化猪的排泄物,不再需要对猪粪进行清扫排放,也不会形成大量的冲圈污水,从而减轻了对空气环境的污染,还能节电、节水达80%以上。”张东生告诉记者,发酵床结合特殊猪舍,使猪舍通风透气、阳光普照、温度湿度均适合猪的生长,再加上运动量的增加,猪能够健康地生长发育且少生病,特别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明显减少,大大减少了抗生素、抗菌性药物的使用,同时还使得猪肉品质得到显著提高。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