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生态养猪背后的财富产业链

鏃堕棿:2011-05-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殖场工人指导本报记者用沼液浇灌树苗

养殖场内的猪圈

养殖场内正在建设的鱼塘

200头生态猪大概可卖200万,除去成本50万可赚150万;相比同样规模的普通猪养殖场,可多赚100万。

第一笔账:

猪粪产生沼气,按每立方气2.5元,每年获利近7万。

第二笔账:

用沼液浇灌核桃树,一年节约成本十几万。

第三笔账:

两三年后核桃树结果,可年赚近200万元。

第四笔账:

体验背景:

食品安全直接关乎国民的身体健康,如何生产大量的绿色产品,确保市场供应,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潼南县田家乡罗汉村志鑫生态循环养 殖场,循环种养生猪、果蔬等,在为我们提供安全食品的同时,老板自己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致富路,并带动和引导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养殖场 当养殖员,见证了农民老板陈刚的创富故事。

潼南县田家乡罗汉村是重庆西北部靠近四川的一个小山村。4月25日下午,我从陈家坪汽车站出发,两个小时后,客车到达潼南县城。随后我搭乘摩的,半小时后 到达乡上。此时,前来接我的罗汉村女大学生村官王冬梅和志鑫生态养殖场老板陈刚已经到了乡上。由于天色渐黑,进山的路异常崎岖,按照两位主人的安排,当晚 我们就在乡上过夜,等天亮后再步行进山。

农民老板贷千万元办猪场

在全国都对问题食品严厉打击的背景下,养殖生态猪的陈刚在我眼里,绝对是一个有先见之明的生意人,何况他的养殖场面积之大——足足有1016亩!“你是怎么想起要办一个生态养殖场的?”我问他。

这名46岁的汉子憨实地笑了笑,“也不存在什么先见之明,我在贵州、云南、四川都打过工,看到城里人对市场上猪肉的质量很不满意,早就想等哪天我有了资 金,就办个猪场,专门养生态猪,销量肯定没得问题,肯定能够发大财。去年12月,我们几兄弟一合计,决定拿出各自打工做买卖几十年的钱,并向银行贷款近千 万元,办起了这个养殖场。”

“银行这么容易就贷给你们1000万?”没做过生意的我非常惊讶。陈老板却一副淡定的样子:“当然了,我的项目好嘛,政府和银行肯定会大力支持。”

我不由得怀着敬意,重新打量眼前这个身材短粗、脸膛黑亮的农家汉子,心里想,他脑瓜子灵,又有魄力,这次“三进三同”,肯定能学到好东西。我的心早已飞到几公里外的养殖场,巴不得天快些亮。

牧草喂养 半年可多赚50万

26日早晨7点,阳光明媚,我在王冬梅和陈刚的陪同下前往养殖场。远远就看到,一片很开阔的小山坡被绿色的铁丝网环绕着,里面的绿地、池塘、房舍和道路秩序井然,生机勃勃。陈刚骄傲地指了指:“那就是我的养殖场。”

那片绿油油的草地,种的就是牧草,乍一看和稻草十分相似,高约40厘米。打猪草,是我这次体验的第一个工种。

清晨的牧草上仍滚动着露珠,亮闪闪的,非常鲜嫩。我以前在山东老家用镰刀割过麦子,因此割牧草轻车熟路,不到10分钟便割满了一背篓,约有十公斤重。“这篓牧草够4头猪吃一顿了,但我们场有两百头猪,你还得加油。”陈刚和我开起了玩笑。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