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致富能手星生兰

鏃堕棿:2011-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说起平安县三合镇骆驼堡村星生兰,很多人对她印象特别深,勤劳、朴实、能干。她干起事来,有种坚持不懈的倔劲头,正是这种精神,让她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她,已是全县有名的“双学双比”女能手、畜牧养殖产业大户和“党员示范户”。

  从小家境贫寒的星生兰,初中毕业后,就再没有去念书。但她在家并不安心于种田,于是在1988年春暖花开之际,就东挪西凑一点钱,砌了几座鸡 圈,买来500只雏鸡,开始学着养起了鸡。可是,天不如人愿,由于那年鸡市行情不好,再加上买来的雏鸡品种质量不高,一年下来,钱没赚着,反倒亏了本。之 后她外出在一个养鸡场工作了5年,期间买了不少养殖书籍刻苦钻研。2000年2月,她又重整旗鼓,回家继续搞养殖。不过,这次她看准市场行情,不再养鸡, 而是投资1万多元新建了8间猪舍,买来80头仔猪,开始养猪

  对星生兰来说,养猪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她找来多种养猪方面的技术书籍,边学边干,慢慢摸索猪的生活习性,掌握猪的生长特点。仔猪生下来什么 时间打什么疫苗,生什么样的病用什么样的药,如何预防,如何配置饲料,她都虚心向养猪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老兽医请教,并结合自己以前的养鸡经验,逐步积累 了丰富的养猪经验。这一年她的养猪场出栏了100头肥猪,获纯利1万多元。第二年,她又投入资金3万多元新建了20间现代化的猪舍,装上了纱窗,配制了自 动饮水器,还给母猪产房安装了吊扇。

  后来的几年间,星生兰的养猪事业逐步发展。她投资了45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5亩,共有猪舍5栋70间规模的养殖场,现在每年向市场供应生猪1000多头。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在圆了致富梦的同时她也没忘记身边的乡亲。八年来,她不断带动同村的农户走养猪致富的道路,对 散养户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引导他们科学养猪。乡亲们在她的带领下,消除了思想顾虑,丢掉了思想包袱,纷纷筹集资金,为家庭创收积极努力。同时,结合村里交 通条件较好的优势,星生兰确定了发展生猪规模养殖的增收方向,成立了平安县生兰仔猪繁育专业合作社。在星生兰的带领下,畜牧养殖业成了平安县三合镇骆驼堡 村农民致富的产业,成为该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目前,骆驼堡村生猪养殖大户年出栏商品猪500头以上的有3户,出栏5头以上的达30多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