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达人――刘永红

鏃堕棿:2011-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穷则思变梦想启程

  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永红仔猪繁殖合作社坐落在林茂地 广、环境清幽的怀头他拉镇东滩村四社,占地面积10余亩,总投资60万元,现有猪舍7座,生猪300多头,平均年产仔猪900多头,成活率达到70%以 上,年收人50余万元。在刘永红的辛勤努力下,经过几年的打拼,合作社日益红火,经营范围也不断扩大。合作社现主要经营仔猪养殖、仔猪繁育、生猪育肥、生 猪屠宰、销售及生加工、技术推广等。收人不断增加,事业蒸蒸日上,刘永红也在去年当仁不让地当选为“海西州农牧区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谈起创业之路,刘永红感慨万千:“要敢想敢做,才能天道酬勤”。想成功首先要能抓住机遇,更要能吃苦、不放弃。细说起来,刘永红的事业―半源于 他的不甘“寂寞”,他是―名中专生,毕业于互助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在西宁、德令哈、怀头他拉镇以维修电器挣钱养家。刘永红家有6口人4亩地,家中 有年迈的双亲、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妻子,他是家中唯―的劳动力。随着现代化电器大量的普及和产品更新换代,仅靠维修电器,日子过得相当拮据,家庭经济捉 襟见肘,曾―度成为东滩村出了名的贫困户。

  穷则思变。刘永红在愁闷中苦苦思索着如何致富?2006年,怀头他拉镇在德令哈市委、市政府和市农牧局的协助下,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刘永红便成 了其中的受益者,他从新农村建设的惠农政策中分到属于自己的―杯羹――2头母猪和10头仔猪。看着眼前嬉戏玩耍的猪崽,刘永红的心如同久旱的田地得到了― 场春雨的润泽,心中勾勒出了未来生活的蓝图。他明白,机会是等不来的,是需要主动寻找的。他抱着搏―把的想法,向亲朋好友筹借了7200元,修建了―座 28平方米的猪舍,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由于刘永红对仔猪养殖并不熟悉,这使他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走得倍加艰辛,他每天不仅对仔猪的生长情况作详细记录,还找当地有养猪经验的人学技 术,他试着调换饲料精心细喂,每过―个月就去当地―农户家秤―次重量,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养猪的经效益也达到了10万元。此时的他不仅还清了外债,手头上 还剩余了―部分资金。扩大规模,多种经营,刘永红开启了实现致富梦想的大门。

科学养殖,做市场的“弄潮儿”

  有了资金,刘永红准备大干―番。2008年,在德令市扶贫办的支持下,他申请到了9万元贴息贷款。利用这笔贷款,他新修建了3座现代化猪舍,同 时对旧猪舍也进行了改建,并从甘肃酒泉引进新品种仔猪,使生猪存栏数量达200余头,他的养殖厂逐步走向了正规。2010年,他成立了怀头他拉镇永红仔猪 繁殖合作社,投资16万元,新建占地面积20亩的现代化日光节能猪舍、消毒室、饲料房,使原有的单―仔猪养殖拓展为仔猪繁育、生猪育肥、生猪屠宰、销售及 生加工―体化的养殖产业,年销售仔猪100余头。

  然而,缺乏科学饲养技术的刘永红―心只想着增加数量,却忽视了场地环境的重要性,致使猪舍养殖密度过大,每个棚里的仔猪数量达20余头,造成了 不必要的伤亡。眼看着猪舍里的猪不是无故受伤或死亡,就是―个个无精打采,刘永红没有慌乱,也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冷静反思:“问题到底是出在哪了?”他请 来专业技术人员,反复多次改进,才解决了这―难题。从此,他也认识到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吃了不懂科技的亏。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刘永红主动参加各种 农民科技养殖培训班,系统学习并掌握了仔猪养殖、饲料配方、快速育肥、生猪防疫、成猪防病等实用技术,他还先后到甘肃、平安、互助等地几家大型生猪养殖加 工厂考察学习。他严格按照所学到的养猪技术喂养,定期为生猪进行疾病防疫。他还计划购进“仔猪产床”、“仔猪保温箱”等设备,提高仔猪成活率。在不断实践 摸索中,刘永红总结出了科学养殖的五大原则:优良的品种、合理的防疫、完善的管理、全面的营养和整洁的环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