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刘泽民靠生态养猪致富

鏃堕棿:2011-07-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仲夏时节,走进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龙湾村养猪大户刘泽民的富民养猪厂,宽敞明亮的猪舍内400多头憨态可掬的小猪正沐浴着阳光。在这个养猪场 里,自动喷水龙头、育肥猪的休息室,现代化的养殖设施一应俱全。每头猪身上都干净整洁,猪舍内闻不到一丝异味儿,这一切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养猪场的印象。

   刘泽民采用的是生态环保养猪法,就是在猪舍内砌制80厘米深的水泥池,将菌种按一定比例掺拌木屑、谷壳、稻糠等,调好湿度发酵后作为猪舍的发酵床,把猪 崽放入就可以养殖了。发酵床可以自行分解生猪粪便,将微生物及猪的粪便转化为猪可食用的菌体蛋白,既可为猪饲料,又改善了猪的肠胃消化系统,提高了饲料的 转化率,同时也净化了猪的生长环境,基本达到了污染物“零排放”。改变了传统养猪场的肮脏杂乱、臭味刺鼻,取而代之的却是清洁、环保,阳光充足。发酵床对 致病微生物有明显的杀灭效果,有防病的功效,发酵床还自行产生热量,猪舍冬季无须耗煤耗电加温,由于温度和湿度适宜,猪长得快,猪不断地拱菌,懒猪变勤 猪,提升了猪肉品质,猪肉的理化指标达到无公害和绿色检验标准要求。

  说起生态环保养猪法的经济效益,刘泽民算了一笔账:每头生猪节约用 料、用水、用电、用煤约50元,节约兽药、疫苗费用大约10元,节约劳动力成本大约20元,增加销售收入大约40元,用这种生态养猪法比传统养殖法缩短了 10天时间,每头猪增收节支可达120元。目前,刘泽民养猪厂现有长白、大白、二元杂交种猪600多头,年出栏高品猪、仔猪2000头以上,年纯收入可达 40余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