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自然养猪法”为农民打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1-09-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印象中的养猪场应该是臭气冲天,蚊蝇乱飞,然而走进怀安县顺达养殖场,却看不到粪池,闻不到臭味。如果不是看到大猪小猪们在圈里嬉戏抢食,根本想象不到这里是猪圈。“这就是2009年我们引进的生态养猪技术,这种养猪技术好处实在是太多了。”养殖场老板张顺年由衷地赞叹。

  张顺年说的生态养猪技术,也叫自然养猪法,就是在猪棚内砌制80厘米深的水泥池,将菌种按一定比例掺拌锯末、玉米秸秆、谷壳等,调好湿度发酵后作为猪舍的垫料,把猪崽儿放入就可以养殖了。由于棚温适度,猪长得挺快;猪不断地拱菌,懒猪变勤猪,提升了猪肉品质;这种菌还及时转化猪的粪便,净化了猪的生长环境。这种养猪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实现污染物零排放,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可使养殖效益提高30%。针对生猪养殖是怀安县农村经济的主导主业,但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这一问题,该县在2009年引进了生态养猪新技术,并在顺达、宏都、泰昕、慧丰源等大型养殖场推广使用。利用大型养殖场的带头引导作用,辐射周边农户,使生态养殖技术在该县养猪行业中推广使用。

  近年来,怀安县把发展生态养猪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舞活农村经济,助推新农村建设,提高产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使该县养猪业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目前,全县存栏母种猪6万头,累计出售育肥猪32万多头。发展年出栏百口以上的生态养殖场(户)达87个,年出栏千口以上生态饲养场(户)21个,年出栏万口以上生态饲养场2个,形成了袁家房、渡口堡等15个生态养猪专业村以及柴沟堡镇、怀安城镇、左卫镇、第六屯乡等为主的优质瘦肉型猪产业基地。全县养猪的经济效益5.7亿元,而生态养猪的经济效益就达3.4亿元,占整个养猪行业的59.6%。

  为了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怀安县还通过良种补贴、养殖保险、周转扶贫等一系列措施激发该县农民的养猪热情,凡是有利于养猪的事,县里一律开绿灯,千方百计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有了县里大力支持,农民养猪积极性空前高涨,生态养猪业成为增收的铁杆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